相关情况

抚仙湖流域植烟区氮磷面源污染防治见成效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22 07:44:59 【字体:

从8月21日在澄江市举行的“抚仙湖流域植烟区氮磷面源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应用”专家咨询会上了解到,随着该技术应用在抚仙湖流域植烟区的试点实施,抚仙湖流域植烟区氮磷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对全省高原湖泊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及周边绿色农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按照省委、省政府持续抓好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的部署要求,为稳定核心烟区、推动农民增收、保护抚仙湖水环境质量,由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发起,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粮食作物研究所共同参与的科技重点项目“抚仙湖流域植烟区氮磷面源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应用”以发展环湖绿色农业为立足点,以做“减法”的思路指导促进农业生产。在试验示范区第一阶段的前3年,全面采用烤烟、蚕豆、水稻、烤烟轮作耕作方式,采取优质烤烟、优质蚕豆和优质水稻的品种布局方式,减少农药、化肥、农膜等外源生产资料投入,降低氮磷肥施用,减少农田退水氮磷排放,以生草秸秆细碎还田来补足碳源,最终改善了作物生产区土壤耕作层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状,形成了环湖农业的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

从前期试点情况来看,抚仙湖流域试点的烤烟、蚕豆、水稻、蚕豆的轮作模式,不仅降低了氮磷排放、保育了土地,稳定了烤烟核心产区,而且确保了粮食作物的生产,提升了湖泊周边农民的经济收入,对于省内甚至国内其他环湖地区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和示范意义。

专家咨询会期间,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及企业种植户针对抚仙湖流域植烟区氮磷面源污染防治项目的技术路线、研发内容、技术经济指标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