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雷霆行动保护“三湖”见实效
彩鹮和白眼潜鸭回来了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8-27 08:50:51 【字体:

两年多来,玉溪市开展一系列雷霆行动保护治理“三湖”,在生态修复、河道整治、截污治污等方面变化喜人。

从2017年12月4日起的抚仙湖“百日攻坚”雷霆行动中,用100天时间全面完成了100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2018年完成58个问题整改;2019年在总结抚仙湖雷霆行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三湖”保护。1年多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全年完成130个问题整改,“三湖”流域突出的环境问题明显减少,雷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雷霆行动中,玉溪市首先从源头上解决了规划体系不健全的问题,以湖泊环境承载力为前提,高标准编制了“三湖”一系列相关规划,由此形成了层级清晰、相互协调、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的规划体系,加快构建“三湖”流域健康水循环。

玉溪市铁腕治理存量污染整治力度偏弱问题,坚决实施“关停拆退”,加快“人退水进”,实现全方位管控“三湖”流域空间。数据显示,抚仙湖38家中各级政府下属企事业单位和私营企业全部退出一级保护区,一次性启动沿湖5689户2.2万余人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关停径流区采砂石场、水泥粉磨站等37家,关闭餐饮住宿业153户;星云湖一级保护区退出企事业单位4家、民房395户、农田8651亩;杞麓湖一级保护区退出农田5805.98亩、民房113家。

对于农业面源污染突出问题,玉溪市通过实施耕地休耕轮作、现代标准化农业产业面源和土壤污染控制示范、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坝区高效节水减排、畜禽养殖关闭搬迁等一批重点项目,实现了抚仙湖休耕轮作区域浅层地表水质逐步改善、土壤养分富集现象降低。坝区高效节水减排每年减施化肥4313吨、农药85.9吨,畜禽粪污排放每年减少11.3万吨,“三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凸显新成效。

对于河道水质不达标问题,玉溪市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深入开展“清四乱”行动,加快实施“一河一策”方案。如今“三湖”流域入湖河道水质持续改善,15条劣Ⅴ类入湖河道实现脱劣。

通过实施“森林抚仙湖”建设、星云湖杞麓湖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生态环境敏感脆弱问题明显好转。如今,抚仙湖流域森林覆盖率从“十一五”末期的26.5%提高到39.22%,彩鹮、白眼潜鸭等保护动物现身三湖周边湿地,流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

“通过雷霆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三湖’保护治理进入新维度,精细护理抚仙湖、精准治理星云湖、精确调理杞麓湖的思路更加清晰,空间管控实现全方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入湖河道水质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市政府副秘书长毕孝宁介绍,今年“三湖”雷霆行动已由突出环境问题整治转向重点难点工作推进,今年的25项任务已完成9项,16项正加快推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