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罗平锌电:以“转”赋能以“升”聚力

来源:云南网          2021-02-23 14:51:14 【字体:

“真没想到家乡变化这么大,人居环境提升和城市发展真是日新月异。”近日,在北京工作回家探亲的王勇才由衷感慨道,过去,在离“罗平锌电”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厂区门口环境脏乱差……但时隔多年再回来却是另一番景象:整洁干净的厂区环境、井然有序的开工现场,王勇才连呼“没有想到”。

罗平锌电是国内首家集水力发电、矿山勘探采选、锌冶炼及深加工于一体的上市公司,主产品为“久隆”牌锌锭。从2001年的电锌“1改3”至今,罗平锌电通过3次重大技术升级改造,将电解锌生产规模提高到了目前年产12万吨的规模。

2018年6月12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曲靖市开展“回头看”督察,发现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废渣违规堆放存在重大环境隐患:钙渣与雨水形成的混合物四处流淌,环境隐患突出。追根溯源还发现,罗平锌电涉重金属废渣处置不力的问题,早在2016年就被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提及,但到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时,不但原先要求整改的10万吨含铅废渣堆存依然如故,还多出了12万吨钙渣。

2018年6月22日,罗平锌电对锌冶炼生产线实施停产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用断后路、给出路、闯新路的力度,投入1.9亿元,对自身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系统整治。

利用自有回转窑24小时不间断处置含铅废渣15万吨,并与5家有危废处置资质的企业开展合作,在2018年8月底前就把全部24万余吨含铅废渣安全处置完毕;对12万吨钙渣进行了安全填埋处理;新建及改造雨水管网3535米,改造排水沟道2400米;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000米,车间地面防渗防腐改造7000平方米;对已经废弃的设备、建筑物全部拆除,整体实施“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工程……

如今的罗平锌电可谓是园林式的工厂。记者穿过厂区来到后山,只见曾经堆放废渣的地方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绿油油的足球场。

“我们严格按照标准对钙渣进行了填埋处理,并新建及改造雨水管网和排水沟道。”罗平锌电副总经理窦峰说,“这里以前是连我们都怕踏入半步的污泥之地,如今变成了绿茵草坪,规划整齐的足球场成了员工业余时间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放眼望去,干净整洁的道路、漫山遍野的油茶花以及灌木点缀的渣库区已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以点带面,举一反三,除了渣库区,罗平锌电还整体实施了“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工程,4个危废库和超过3000平方米的标准化仓库建成投运;在电解车间,不仅废水收集系统已经完善,电解板堆放也有了定点仓库,一条自动化的剥锌生产系统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

“我们不能以损害家园为代价发展地方经济,不能以增强经济指标为借口污染环境。”曲靖市生态环境局罗平分局副局长刘德才表示,“罗平锌电的整改为我们上了一堂生态环境保护警示课,今后不仅要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要注重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为转型升级创造条件、留出空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