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玉溪抚仙湖水质持续保持Ⅰ类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3-22 07:33:04 【字体:

抚仙湖_副本.jpg

抚仙湖一景

玉溪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攻坚战,全力筑牢区域生态安全屏障。2020年,抚仙湖总体水质持续保持Ⅰ类。

抚仙湖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蓄水量206亿立方米,占全国湖泊淡水资源总量的9.16%。近年来,玉溪市委、市政府和各级政府坚持规划引导,科学治理,彻底转变“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发展模式、转变“就湖抓湖”的治理格局、转变“救火式治理”的工作方式、转变“不给钱就不治理”的被动状态,坚持底线思维,实施全方位管控。铁腕“关停拆退”、加快“人退水进”,抚仙湖一级保护区38家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生态移民搬迁沿湖群众3.3万余人,关闭一二级保护区餐饮住宿服务业153户、砂石料场和砖厂等37个。

该市坚持系统思维,编制实施抚仙湖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实施总投资94.15亿元的“生态修复、污染控制、结构调整、清水产流、监管体系”5大类38个项目,流域22条劣Ⅴ类入湖河道实现脱劣。流域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2020年4月成功入选自然资源部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一次性启动15.17万亩“森林抚仙湖”建设,通过系统保护修复,抚仙湖流域森林覆盖率从“十二五”末的29.5%提高到33.36%,消失20多年的抗浪鱼渔汛重现抚仙湖。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后劲,着力调优一产,制定抚仙湖流域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推进抚仙湖径流区5.8万亩耕地休耕轮作,发展节水节肥节药农作物和具有净化功能的水生作物;倾力退出二产,抚仙湖径流区工矿企业全部退出;全力发展三产,围绕把澄江打造成“三个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提升抚仙湖品牌影响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