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情况

坚决抓好滇池保护治理 让“高原明珠”早日重放光彩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5-30 08:33:22 【字体:

虽然滇池水质明显好转,但滇池治理仍然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昆明将如何更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滇池这颗高原明珠,擦亮中国春城的金字招牌?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表示,昆明将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滇池保护治理,让“高原明珠”早日重放光彩。坚决扭转“环湖发展”的惯性,按照“离湖布局、远湖发展”的思路,明确滇池流域发展“天花板”,严格控制城市开发强度,突出流域内外用地统筹供给,引导用地向流域外倾斜,彻底转变“环湖布局、环湖开发”的发展格局。坚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破坏宜居宜业的春城品质,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指标一时的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透支子孙后代的民生福祉,探索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新方法、新路子、新途径。坚决推进系统治理工程,“退、减、调、治、管、截”多管齐下,推动形成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保护和修复的新格局,实现滇池治理从“一湖之治”向“流域之治”、“生态之治”转变,让滇池成为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坚决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对滇池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全领域、拉网式的彻底排查,动真碰硬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面规范滇池保护治理,持续改善滇池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提升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滇池保护治理相关规划,严格落实《云南省滇池保护条例》,对涉河涉湖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处置,对破坏河湖的行为绝不手软,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