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试点信息
试点信息

开远市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来源:开远市人民政府          2017-09-06 00:00:00 【字体:

开远市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多措并举做实前期各项任务安排,打牢工作基础,力争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强化组织机构,及时成立领导小组

6月2日,开远市印发《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开远市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开政办发〔2017〕68号),领导小组坚持“两手抓”,抓标准、规范建设,扎实基础;抓平台、形式拓展,谋求实效,下设办公室在市政府办公室,办公室成员从市政府办、市发展改革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等主要涉及部门抽调组成。涉及试点任务的相关部门坚持硬抽人、抽硬人,实行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构建起政务公开试点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部门有专人承办的组织机构,实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深入研究讨论,多次协商修改完善工作方案

开远市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常务副市长苏宏先3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市政府办主任组织统筹,3位副主任加强指导,信息科具体牵头负责,各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将试点内容任务逐条分解落实。其间,市长吴世雄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在试点工作中要“不破法规破常规”,思想跳出传统搞创新,认真学习借鉴西安临潼“智慧城市”、杭州萧山“城市数据大脑”经验,着力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事项快办理”上下功夫,实现数据共享,群众共享,打破信息孤岛。最终经过20余稿的修改,将工作方案紧紧扣住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力争在推进试点中突出事前、事中、事后公开,确定了工作方案总体框架和内容,增强了工作方案的和可操作性。

三、压实部门责任,精准梳理试点任务公开事项

开远市于8月底及时启动政务公开事项梳理工作,由市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对试点范围涉及的公开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要求有关部门负责对试点领域涉及的公开事项,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了解群众在每个领域最迫切想知晓的事项,听取群众对公开内容和形式的意见,研究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种类和方式,对公开就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汇总。目前,各部门正在抓紧开展此项工作。

四、积极对接协商,先行探索推进标准化工作

开远市政府办公室多次与州政府办公室、州质监局等部门多方联系,就试点工作中各项标准的制定进行对接讨论和帮助指导。6月23日,副市长谢伟率市政府办公室人员到昆明,与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进行协商,专门听取专家对标准制定的意见建议,拓宽工作思路,理清标准化制定工作中的程序、内容和方式。下一步,将在省标准化研究院的指导下,由承担试点任务的相关部门安排懂专业、文笔好的人员参与,力争在11月底以前,逐项编制出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

五、强化互联网应用,拓展公开平台力争试点出亮点

开远市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实际应用,结合“放管服”和自身实际,发挥开远优加服务平台智慧社区等本地平台公司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开发建设简洁、易用、共享数据的政务公开智能APP,并利用无线wifi网络完善数据推送信息,让居民享受到便捷、精准的政府服务。目前已与开远市优加服务平台、移动公司、电信公司、市网管中心等多次座谈,群策群力,就如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智慧社区、无线wifi及其他渠道做好政务公开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力争下一步通过这些平台实施标准。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政务公开在行动”的浓厚氛围

每天在《开远电视台》、《开远市讯》、相关微信公众号、开远手机报上轮流逐条播放或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营造浓厚氛围。下发《开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我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宣传采访工作作出具体通知要求,并明确每个单位的1名领导为联络员,负责与新闻媒体一并做好采访、宣传、报道工作。自8月17日开始,市委宣传部安排新闻媒体记者深入涉及试点工作的相关部门进行采访,了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对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反映情况,通过电视台、报纸、微信、手机报等渠道多形式做好开远市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相关宣传报道。

七、夯实载体建设,稳妥推进政务公开

1. 政府网站自查监测与改版升级同步开展。建立网站自查和长效监测机制,由市网管中心负责对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每月、每季度的监测,目前执行情况良好。同时,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栏目进行重新设置和改版,力争使之更科学化,提升门户网站的亲和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在网站首页开设试点工作专题,下一步将适时公开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2. 发挥“平安小站”作用“零距离”沟通群众。开远市将依托建成投用的5个集政务、警务、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平安小站”,整合46家职能单位进驻现场办公,工作人员根据群众的办事需求,提供各种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工作流程、政策咨询、申领表格、宣传资料等。目前,进驻“平安小站”的单位政务服务告知事项达199项,全面涵盖了与公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各方面。

3.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照省级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统一部署要求,目前开远市政务服务局牵头,各部门配合正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力争构建全市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平台融合、一网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服务能力和效率,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八、强化学习应用,重在学以致用出成效

在全市掀起学习政务公开的热潮,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带领学习各级关于政务公开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方案,熟悉掌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市政府办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国务院门户网站和各地各部门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运作模式,借鉴各地大数据云平台、智慧网络、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数据的先进经验,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集思广益,大胆探索,拓展公开平台和方式。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