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试点信息
试点信息

弥勒市稳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来源:弥勒市人民政府          2017-09-06 00:00:00 【字体:

自2017年5月弥勒市被确定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全市紧衔上级指导要求,以“先行试点、逐步推广”为工作思路,通过三级联动抓好宣传部署及统筹协调,主推“四级网格”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五公开”要求,制定了六张责任清单,确保试点建设七项流程有序推进。

统筹“三级联动”,抓协调部署。成立了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为组长的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以“市级领导统筹部署、政府办协调安排、各试点单位及乡镇配合落实”的“三级联动”工作体系,统筹全市特别是3项试点工作的4家主管部门开展日常工作,明确职责分工。成立专职机构政务公开科,由1名分管副市长牵头,配置专职工作人员5名。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召开启动及推进会议2次,明确5项工作制度,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及新闻网站宣传报道4次,迎接上级调研检查2次,各单位、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制作宣传展板17块,利用综合服务平台、手机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15条,氛围营造积极良好,为前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构建“四级网格”,抓责任落实。为确保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实现主动公开“全覆盖”,弥勒市根据地理布局、现状管理等原则,创新构建了“市下分片、片下分区、区下网格、网格辖户”的“四级网格”体系,囊括全市2个片区、13个乡镇、102个村委会、39个社区。制定完成《弥勒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四级网格”工作方案》,拟定“网格长”初步人选,完成对4个市级部门、2个乡镇的网格化调研工作。“四级网格”将于9月起全面铺开,确保试点建设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围绕“五个公开”,抓具体实施。运用“全程公开机制”,紧扣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要求,突出事前、事中、事后的紧密衔接,将3项试点内容作为重点,推进决策前端到结果末端的全过程公开。突出决策公开“合理”,确定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5项程序,将完善并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整合了决策公开平台6个;突出执行公开“严格”,初步建立执行监督机制,明确5类纠错整改情形;突出管理公开“全面”,做好3项试点内容的公开管理,实现相互联动、全面覆盖;突出服务公开“便民”,进一步充分结合弥勒人民的日常生活习惯,主动迎合公众公开需求,实现试点建设标准、规范、接地气;突出结果公开“实绩”,建立了第三方评估、问卷调查等7种公开结果评估模式,市网管中心正式投身门户网站新站的运维管理,自启动试点建设以来已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弥勒市电视台等平台进行结果公开10余项。

制定“六张清单”,抓实效监督。制定了弥勒市政务公开“六张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负面清单、前置条件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对6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跟进、实时更新、定期督查,同时根据清单细化公众参与事项的范围,将“六清单”全程融入公开流程。截至8月,4家试点部门已形成清单24份,各单位收集公众意见155条,“六清单”实现伴随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规范“七项流程”,抓环节紧凑。制定了宣传部署、组织实施、督查跟进、自查提升、试点初验、“回头看”、试点验收7项流程,弥勒市已完成宣传部署,正在组织实施,现已明确公开主体3项,初步梳理公开事项31类,启动《弥勒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在“四级网格”实施基础上建立“弥勒市政务公开网格数据库”,同时整合了12项媒体资源,实现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待试点工作全面铺开,弥勒市将落实督查跟进,适时自查提升,完成试点初验,通过“回头看”全面摸排存在问题,为组织试点验收持续发力。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