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试点信息
试点信息

开远市“迈开腿 定抓手 求创新 接地气”稳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来源:开远市人民政府          2017-10-13 00:00:00 【字体:

开远市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关于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食品药品监管3个涉及群众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领域和服务事项为重点,通过“迈开腿”抓规范,“定抓手”抓标准,“求创新”抓提高,“接地气”抓深入,立足试点探索,紧密联系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确保按时限、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试点任务。

一是“迈开腿”抓规范,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开远市自6月启动方案起草工作以来,经过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开会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征求试点单位意见,经历前期研究、安排部署、组织起草、修改完善、详细细化五个阶段,最终经过近30稿的修改,于今年9月中旬正式印发工作方案。开远市坚持在起草方案的过程中,重点把握三个方面要求:一是不走样,坚决贯彻上级精神。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国务院、省、州关于开展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上级精神在开远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二是不重复,全面体现开远要求。对国家、省级已作详细部署的内容概括写、简要写,规范开远试点工作的内容系统写、具体写,强调讲清道理、讲明措施,充分体现对试点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三是不偏题,聚焦解决工作难题。针对公开尺度难把握、编制公开事项标准难、政策解读推进慢、公开方式单一等突出问题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提出可操作、能落实的具体措施。

二是“定抓手”抓标准,启动标准编制工作。开远市于9月12日至14日,组织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人员到昆明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标准编制培训班,学习标准化基础知识、标准的基本内容和编写,确定开远市编制的12项标准名称。目前,涉及的单位已安排懂专业、文笔好的人员参与编制标准,将从问题出发,紧扣“五公开”的每个环节,写我所做,做我所写,全方位查询是否有相近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可参考执行,认真学习其他地区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开远政务公开的每一个具体工作环节,理清标准化制定工作中的程序、内容和方式,力争在11月初编制出“好用”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

三是“求创新”抓提高,突出数据运用拓展公开平台。开远市强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实际应用,计划开发政务公开智能APP汇聚共享管理、利用无线wifi网络完善数据推送信息,将请开远市优加服务平台、移动分公司、电信分公司、市网管中心、市平安小站等单位参与建设开发拓展平台,确保按照制定出的标准和规范,通过APP终端等实现即时收集、智能规范、及时审核、智能分析、综合利用、快速公开,让居民享受到便捷、精准的政府服务。目前,经过多次组织会议协商讨论,开远市优加服务平台、电信分公司已做出详细的平台方案送呈市政府办公室研究。

四是 “接地气”抓深入,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远市按照省级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统一部署要求,构建全市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平台融合、一网办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务服务能力、效率,提高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计划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全面公开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和与其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办事指南、业务手册、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和网上可办理程度以及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机构目录等信息,并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信息内容准确一致。完善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监督的途径和渠道。目前,开远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正在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录入与核准工作。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