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三个跟进”高扬新时代伟大思想旗帜

以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高高擎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0-12 07:55:59 【字体: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要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行,必须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高高擎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在学习跟进中不断加强理论武装

坚持学习跟进,是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上体现高度自觉和高度自信的需要。做到学习跟进,就是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实际运用能力,让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跟上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立足“两个大局”、推进“两个革命”、创造“两大奇迹”的伟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只有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步伐,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深刻把握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增强学新思想、悟新思想、用新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理论武装工作提出了回答和解决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时代课题。我们必须向党中央看齐,以“跟着学”推动“跟着走”,把学习、运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加强学习理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跟上形势发展和技术创新,创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方法、形式和手段,发挥好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主渠道主平台作用,抓好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增强学习贯彻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要持续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常态化学习,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武装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健全各层级的学习制度,完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工作体系,提高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在认识跟进中不断巩固思想基础

理论学习,是一个不断深化认识、扩展认识、提高认识的过程。认识跟进,就是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改革发展的总指引、总遵循,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奋进力量、明确前进方向,更好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这本权威著作,能够帮助我们感悟真理力量,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把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推向新的高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有了共同思想基础的维系和支撑,才能做到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了世界格局的演变,大大增加了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需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引路,始终高扬思想之旗、铸牢精神之魂。一方面,要认真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上带好头、作表率,深刻领悟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上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以及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掌握坚持正确方向、战胜困难险阻的思想武器,不断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另一方面,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在同各种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巩固和发展的。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共同的政治信仰、思想引领和力量源泉,共同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在行动跟进中不断推动事业发展

理论只有来源于实践、作用于实践,才具有强大生命力。行动跟进,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当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有机统一,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体现了知行合一、实践第一的理论品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从字里行间就能感受到新思想丰厚的实践基础,感受到科学理论带来的巨变、焕发的伟力。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是正确的。只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紧跟时代步伐、推动事业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策略,推动一系列重大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巨大挑战,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没有现成的答案可照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只有这样,我们所推进的伟大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胜利。学习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方面重要指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认真研究和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