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凝聚精神力量 续写新时代云岭初心答卷

写在杨善洲同志逝世十周年之际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0-12 08:02:21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新中国成立以后,也是因为我们党有一大批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张富清这样的英雄模范率先垂范,才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杨善洲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利,生动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党员干部从政、为官、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千千万万的“杨善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云岭大地形成牢记嘱托、奋进跨越的磅礴伟力。

群众需要“杨善洲”,因为他服务人民,初心不移。“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始终牢记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是杨善洲精神的灵魂。杨善洲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群众看得比天还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之舍生忘死、接续奋斗。无论形势变化、时代变迁,党的初心不变,宗旨如一。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云南是欠发达地区,这一矛盾尤为突出。续写新时代云岭大地的初心答卷,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放在至高位置,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不懈奋斗。

党员需要“杨善洲”,因为他立场坚定,信念如磐。“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杨善洲精神的内核。杨善洲一辈子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自觉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奋斗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今天,我们虽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云南发展质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高,但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也不是随随便便,喊喊口号就能够达成的,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政治信仰坚定不移,政治立场旗帜鲜明,政治定力坚如磐石,随时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出持续不减的奋斗。

时代需要“杨善洲”,因为他敢为人先,改革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创新是杨善洲精神的特质。杨善洲在任期间,为解决群众的温饱问题,大力推动引进良种,改革种植方式,大兴水利,使保山成为全国著名的“滇西粮仓”。退休之后,杨善洲走进家乡大亮山搞植树造林,绿了荒山白了头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杨善洲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云南与全国一样,改革发展已经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对“四个突出特点”的省情认识,正确认识云南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魄力,勇于创新、主动求变。

发展需要“杨善洲”,因为他艰苦奋斗,担当实干。“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奋斗实干是杨善洲精神的实践品质。杨善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艰苦奋斗成就“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他所在那个时代,吃饱是群众最大的期盼。他发展农业解决了群众最期盼的粮食问题,植树造林解决了乡亲们关心的实际问题。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手上,解决改革发展问题,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增强“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迫感,激发“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豪情气概,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决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新篇章,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社会需要“杨善洲”,因为他廉洁奉公,品格高洁。“不求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廉洁奉公是杨善洲精神的深刻内涵。杨善洲一辈子公而忘私,品格高洁,为党员干部为官做人树立了光辉典范。“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面对长期复杂严峻的“四大考验”,面对更加尖锐“四种危险”,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构建云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各级党组织的永恒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初心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奋进新时代的本领和力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