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06 08:40:04 【字体:

李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是全省上下当前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政治责任以及职责所在。

强化学习研究,彰显省会城市党校担当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作为省会城市党校,昆明市委党校要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会,专题研究部署,由党委成员、学科带头人和处室负责人带头领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为推动全市干部群众的学习贯彻打牢基础。

抓牢全员学习,注重学习提升。各党支部、各部门认真结合本支部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活动,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学习领会,努力为“十四五”规划出点子、集思路、谋发展。

抓实学习效果,提升落实能力。组织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支部书记、支委参加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上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上贡献党校力量。

强化教育培训,注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注重教学专题,确保学习贯彻实效。组织开展党校教学专题研讨会,通过集中研究、集体备课等形式,整合备课教师集体智慧,在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体内容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团队积极进行教学专题课程开发,设置专题课程,为全市领导干部的学习贯彻夯实基础。

拓展培养渠道,助力教学水平提升。结合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的实际,紧紧围绕昆明各级各类干部的特点和需求,党校教师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自学领会的基础上,通过选派参加省委党校举办的全省党校系统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培训班,依托“昆明市领导干部培训日”专题讲座平台,邀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到昆明作专题辅导,有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融入全会精神,注重学深悟透。举办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贯彻培训班,按照“总体+专题”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和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为提高全市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深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校教育培训网络,与昆明市委组织部密切合作,加强在全市内已建立的140个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化教学,把教学点延伸到基层一线。

强化决策咨询,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及时发出党校声音。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在学通、学透的基础上,积极为《云南日报》《社会主义论坛》和《昆明日报》等撰写学习研究文章。同时,积极搭建学习研究、交流探讨的平台,不断提升党校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整体科研水平。

依托多种载体平台,多元展现研究成果。组织教师聚焦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力争课题立项多项。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专兼职教师理论研究与党校宣传阵地的作用,借助校外专家和学者研究力量,拓宽研究领域,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撰写建言献策报告,充分发挥资政作用。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加强对昆明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撰写咨询报告,及时进行资政建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校要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要求,积极推进党校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党校“决策咨询研究所”作用,强化科研资政。

强化宣传宣讲,发挥政治思想引领作用

昆明市委党校要切实做到党委有部署有要求,党校有行动有成效。按照市委宣讲团的统一部署安排,推荐骨干力量和领导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的各类宣讲团,完成好宣传宣讲任务。精心挑选骨干教师深入开展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深入到东川区、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扶贫联系点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边寨、进千家万户,真正让中央和省委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落到实处。

(作者系中共昆明市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