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毅前行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1-21 07:26:32 【字体:

站在新的时间起点回望,又是一元复始时,彩云之南正芳菲。

六年前的这个时节——2015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云南的发展提出了“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要求。“希望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一年前的这个时节——2020年1月19日至21日,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4800多万云南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再次亲临云南考察,进一步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明确目标定位、赋予重大使命。

“希望云南正确认识和把握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努力在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深切关怀,殷殷嘱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云南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明确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刻把握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勤耕不辍,逐梦前行。

(一)

这是一段铭刻云岭的壮阔历程。

从居无定所到拥有宽阔明亮的易地搬迁房,从“刀耕火种”到吃饱肚、穿暖衣,从积贫积弱到实现自力更生、自强自立……独龙江畔的世居民族独龙族用整族脱贫的划时代变迁,映射着云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一步跨千年”的脱贫奇迹。

六年来,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有关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在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等方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人民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我们把民族地区发展融入全省发展大局,持续加快整体脱贫、全面小康进程,打牢基础补短板、优化产业强支撑、兴边富民固边疆,兑现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我们始终坚守“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为云南各族群众创造了更好的教育条件、稳定的就业环境、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相对完备的社会保障,切实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绿柳拂风,波光一路。沿着大理市大理镇龙龛段生态廊道骑行,一边是青瓦白墙的民居,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洱海。从“人进湖退”到“湖进人退”,从截污治污到污水再利用,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全面恢复,沿湖无数老百姓用自觉与行动,将“洱海清、大理兴”的美好愿景照进了现实。

六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我们以制度体系构建为依托,逐步建设完善全省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我们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生态修复等“8个标志性战役”,扎实开展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加快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我们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多样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物种质资源,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广泛深入而卓有成效的探索,不断筑牢中国西南乃至东南亚的生态安全屏障;我们聚焦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绿色”正成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鲜明底色。

大道通衢,国运常兴。2020年12月20日,中老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第一条高速公路中老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提前13个月建成通车。这条起始于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贯穿老挝北部,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市,全长440公里的高速公路建成之后,中国高速公路网与东南亚公路网实现了连接。互联互通带来的各项利好,将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走远。

六年来,我们始终将推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铁路、公路、航空、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作为辐射中心建设的优先方向。“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主通道基本成型,“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建设加快推进,水路“两出省三出境”通道加快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逐步形成,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全覆盖。我们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扩大开放,更加积极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目前,已形成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5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带动,2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核心,以中越、中老、中缅3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为重点,以昆明、红河2个综合保税区和瑞丽、河口、临沧等9个边境经济合作区为支撑的全方位、立体化开放平台体系。我们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云南-老挝北部、云南-曼德勒、中国-南亚合作论坛、滇缅合作论坛等多双边区域合作机制建设,在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中的主体省份地位进一步凸显。

如今,云南正在把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同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有机衔接起来,以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引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全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奏响和合新乐章。

2020年1月,云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发布:云南省2018年GDP总量修订为20881亿元。这标志着,2018年云南地区生产总值由此迈上2万亿元台阶,取得了新的历史性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309.47亿元登上2万亿元新台阶,这一步我们只用了6年。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在砥砺前行的征程中,我们在筑基也在夯基,在探路也在开路,在打破也在塑立,一路风雨一程歌,更加深刻地体悟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深邃广阔的内涵——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核心要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核心要义是保护;

“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要义是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全国发展大局……

一张蓝图绘到底,云岭儿女用信心、决心和毅力、斗志书写着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二)

这是一份振奋人心的优异答卷。

曾经的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贫困县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云南有4个,迪庆州、怒江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全省129个县(市、区)中,122个有扶贫任务,有88个国家级贫困县,有27个深度贫困县。按照国家统计标准,全省2012年底,贫困人口超过88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46.4%,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接近一半,全省贫困发生率超过20%,27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30%……摆脱贫困,成为云岭儿女世世代代的梦想。

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亲临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昭通市,走村入户问民情,在昆明会见脱贫难度最大的独龙族干部群众代表。

“云南聚焦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以整村、整乡、整族、整县、整州为单元,推进区域发展和扶贫开发,思路是对的,要继续坚持。”“要增加资金投入和项目支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乡因族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云南一些贫困地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要做好移民搬迁工作,做到实施一个搬迁项目、安置好一方群众,实现一方人脱贫。”

2020年1月,时隔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七彩云南。在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到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总书记高兴地说:“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总书记强调,“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工作难度大的县乡村,按照‘五个一批’的办法,强化分类施策、挂牌督战,着力攻克最后的堡垒。”

攻克最后的堡垒,云南打了漂亮的一仗。2020年11月14日,省政府批准:镇雄、会泽、屏边、广南、澜沧、宁蒗、泸水、福贡、兰坪最后9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我省8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同时,怒族、傈僳族实现整族脱贫。至此,云南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怒族、布朗族、景颇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

从2017年首批15个贫困县(市)退出贫困县序列开始,2018年33个县退出、2019年31个县退出,云南贫困县脱贫摘帽步履扎实、成效卓著。2015年以来,云南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五级书记抓扶贫,尽锐出战、攻坚克难,重点抓“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最终实现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与全国同步迈进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在这场硬仗中,我们始终落实精准方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省委、省政府始终秉持“精准”要义,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六个精准”,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工作逻辑,探索实践“六清”“六定”做法,全面创新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

在这场硬仗中,我们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脱贫攻坚;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扶贫、党政同责促攻坚,实行省、市、县、乡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以上率下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全面压实责任,制定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军令状”,省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带头挂县包村帮户;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政策,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举措,构成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规范的政策体系;全面落实“尽锐出战”要求,选优派强驻村扶贫力量。同时,加大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各类监督力度,加强考核评估,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在这场硬仗中,我们始终落实大扶贫格局,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健全党政机关、部队、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定点扶贫和东西扶贫协作机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脱贫攻坚由单兵作战向合力攻坚转变。通过村帮村、户帮户、结对帮扶攀穷亲等机制,让各族干部群众在摆脱贫困中心手相牵、互帮互助,促进各兄弟民族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增强各民族都是一家人的中华民族认同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央定点帮扶,部门挂钩帮扶,企业集团倾力相助,东西部扶贫协作等举措,弘扬了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凝聚山海情深、心手相连、扶贫济困、守望相助的大爱精神。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我们更加笃定地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深厚基础、面向新的任务,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三)

这是一个开启未来的伟大征途。

“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云南省情特征、发展方位、工作重点作出了精辟判断、给予了精准指导。

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和战略指引,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和“四个突出特点”的内在逻辑,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目标,站在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主动谋划推动云南发展各项工作。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疫”,全民战“疫”,唱响了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全民战“疫”的英雄壮歌。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回升,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20年前三季度,云南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539.76亿元,同比增长2.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个百分点,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回稳、恢复加快、势头向好的态势。与此同时,云南省牢牢扛起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为国守好国门的重大责任,在8000里边境线上构筑了保障边境安全的牢固防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次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让我们在危难中奋起、在风雨中成长,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空前高涨——

2020年2月,省委、省政府结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出:在实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补短板、增动力”省级重点前期项目计划的基础上,实施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统筹谋划了一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工程,形成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梯次递进的重点项目实施格局,以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服务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0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云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计划用3年时间,聚焦“新基建”发展4大重点领域22项具体任务,构建高速泛在优质“新网络”、打造数字创新应用“新平台”,铸造传统基建升级“新引擎”、建设行业融合赋能“新载体”,以“新基建”筑牢云南高质量发展之基。

2020年8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提出未来15年我省将重点培育5个万亿级和8个千亿级产业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明确指出云南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和主要抓手,为云南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构筑起重要支撑和基础。

2020年12月10日,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清晰展望了云南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为云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谋划了宏伟蓝图。

在全国大局中找准定位,在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作为。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云南愈发明晰自己的长板和优势,愈发明确迈步致力的方向。

牢记嘱托,担当使命。站在新时代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毅前行,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大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