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饮水思源 汲取精神力量感恩前行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04 07:51:46 【字体:

清明追思,家国永念。一家一族祭拜先祖谓之“孝”,一国万民缅怀先烈方为“魂”,“家之孝”与“国之魂”统一起来,方可体现完整的家国情怀。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英雄如星空北斗,是抚念过往、展望未来时最醒目的精神坐标。伟大的民族,总是善于从历史中寻找精神给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好了,一定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今天的富足生活、太平日子来之不易,感恩、缅怀所有为国为民者,不仅是铭记先烈的恩德,更为增持守祖先基业、传民族梦想的责任与担当。

清香一瓣、追思慎远。云南红色基因底蕴深厚,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1个,其中10个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生生不息的云岭大地,处处都有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革命英雄主义的传承和弘扬在于体察、体会、体悟,由此产生共识与认同,且能够从近代以来中国沧桑巨变的内在逻辑和发展变迁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朴素的感恩情怀升华成理论自信,进一步筑牢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于铭记中传承、于传承中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先烈无语,国家有魂。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一课,就是要从英烈彪炳史册的功勋里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养分,充分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以实干实绩告慰先辈先烈,以广泛汇聚的强大力量开启新程。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