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革新思维转作风提效能

带动全省干部群众都动起来、做起来,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02 09:57:23 【字体:

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推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为全省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在奋进新征程中创造优异成绩指明了方向。这也是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助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

做减法除陋习,转务实勤政作风。高质量发展需要瞄准目标,轻装上阵直达目的。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着以各种报告来落实工作,以等待契机为由来拖延,以反复的评估考察来推进,以增加程序的审批来追求规范,以不同部门的验收来规避风险,热衷写空表态无思考的长文章,召开面面俱到的长会议,起草只用于方案中的计划,开展为完成任务的调研,填写显示工作痕迹的表格……长期以往,何来聚焦重点的干事创业精神?要轻装上阵、加速前进,这些附着在高质量发展列车的赘余物,都得一一除去,要瞄准问题做减法,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落实“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等工作,化繁为简,变多为一,让各项工作在简明规范的流程中顺利推进,用出实效的工作成果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跑好高质量发展的云南赛道。

做加法强服务,多举措提升效能。服务工作无止境,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需要往前再走一步,措施多一些、帮扶实一些、政策活一些。在为民服务上,要及时更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等事项清单。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提高“全程网办”比例。在为基层服务上,各级班子要把办公室建在基层一线,定期在基层一线办公,在基层一线化解矛盾及重大风险隐患。在为企业服务上,自觉做到“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推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加强一体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畅通企业诉求反映渠道等等,真正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基层部门、企业的难点和痛点问题,让他们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合力凝人心,助力高质量发展。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对标云南今后五年的工作总体思路及奋斗目标,唯有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发现培育典型、总结宣传典型、大力推广典型。广大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聚焦产业发展、聚焦营商环境、聚焦招商引资,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真抓实干,马上就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建设及奉献的洪流中。

作风转变不停步,效能提升不封顶。在作风转变中释放更多潜能,在效能提升中服务更多群众,要以时不我待、事不我待、势不我待的紧迫感力抓经济发展、严抓营商环境优化,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全省干部群众都动起来、做起来,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在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