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奋力推动云南民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有实践基础,也有工作优势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5-08 09:33:22 【字体: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云南作为多民族省份,一直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民族工作成效显著,示范作用初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云南有实践基础,也有工作优势,应该奋力推动云南民族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强民族干部培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干部保障。云南作为重要的边疆少数民族聚集地,要坚决学习贯彻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充分认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的重要意义,少数民族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少数民族干部同本民族人民群众有密切联系,熟悉本民族的历史和现状,了解本民族和本地区的特点,是党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确保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手中。

充分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渊源。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正如著名学者费孝通先生所言,中华民族作为一个自觉的民族实体,是近百年来中国和西方列强对抗中出现的,但作为一个自在的民族实体则是几千年的历史过程所形成的。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特有民族最多、跨境民族最多、民族自治地方最多、人口较少民族最多的边疆省份,是全国民族工作任务最重的省份。仅普洱市10个县区,就有9个是少数民族自治县,自治县大多有两个以上的自治民族构成;产生了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宾弄赛嗨”民族团结互帮互助机制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鲜活案例。

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影响。要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要以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为着力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充分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是要淡化民族特色、消除民族特点,而是要在一个更高的层次把中华各民族更好凝聚起来,更加团结一致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云南省适时加大对各民族团结互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事例的宣传引导,进行学理阐述,结合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行大力宣讲,扩大影响力,不断夯实研究基础。

立足实际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干部群众要放眼全国,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牢记云南要努力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三个定位”,切实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考虑谋划,做到以民族团结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边疆繁荣稳定。要引导各民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