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06 11:13:57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青年具有旺盛的活力与创造性的思维,正处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当代青年要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佳成绩。

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

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一系列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引起我国青年理论人才的深入思考和高度关注。多领域、全方位、大范围的意识形态渗透,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以及青年理论人才的成长来说都是重大的挑战,必须予以坚决回应。

当代青年要始终增强政治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社会思潮。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效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斗争的方向性、原则性,凡是影响或危害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人民根本利益等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敢于亮剑、永不退缩。真正做到讲政治、讲正气、讲真理,坚决批判错误思潮,深入揭露极具危害性、迷惑性的言论,充分彰显我国青年理论人才的价值引领和使命担当,在以立为本、立破并举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和培育当代中国价值共识。

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

党的创新理论是立足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基础上,指导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理论体系。百年来,我们党坚持理论创新,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南。

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要在不断研究党的创新理论过程中,让其飞入“寻常百姓家”。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以马克思主义信仰指导实践,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推动工作。面对敌对势力的侵扰,青年应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问题,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力争在复杂多变的时代发展中做到处事不惊,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热情传播者。

当代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要时刻筑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仅要体现在思想上,更要扎根心中,在血液中流淌。当代青年能够大声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关键在于始终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理想信念。青年理论人才要在实践中培养和锻炼自己,探索真知、获得真理。要在深刻认识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基础上激发报效祖国的内在动力,持续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佳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洪流中,理论总能发挥着指引青年拼搏进取的重要作用,也能在思想上廓清障碍。青年理论人才要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真理。要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在时代变迁中始终坚持运用“活着的”“与时俱进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汲取精神给养。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年理论人才要不断加强和拓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持续推进过程中汲取前行力量,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在实践中照亮前行的路。要传承中国共产党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思想,并从马克思主义这一庞大科学理论体系中获得启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最佳成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