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坚决做好巡视“改建治”通篇文章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7-08 13:34:36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不是把问题找出来就完事,要起到利剑作用,形成震慑,切实解决问题,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巡视整改是严肃的“政治大考”,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这张“考卷”要答好,这份责任要扛实。

巡视整改没有“局外人”、“旁观者”。7月6日,省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省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主持会议并提工作要求,省委相关常委、省政府全体副省长出席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有关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这是近10年来,省委第一次以专题会议的形式,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充分释放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过关决不放过”的强烈信号。

以巡促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新一届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定规矩、明责任。要以动真碰硬的狠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持续压实各级各类责任主体落实责任,促使被巡视党组织强化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意识,增强整改的内生动力。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台账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实现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负总责、负首责、负全责,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到实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自带流量、自带动力,不断打造权责清晰、工作顺畅、协作到位的监督“动车组”,推动监督主体从“单兵作战”向“协同会战”转变,形成一体发力、同时发力、持续发力的监督格局;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促成被巡视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时“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确保“新官理旧账”、“离任账不黄”。

以巡促建,把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放到“清廉云南”建设的“全景图”中进行思考、谋划,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对号入座、压实责任抓整改,将整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责任化,统筹抓好集中整改、后续整改、专项整改。要聚焦问题、动真碰硬抓整改,直戳要害、点名道姓,促其从本级改起、从本人改起。要拓展运用、标本兼治抓整改,成立巡视整改工作专班,条块结合、联动整改。要管住权力、规范运行抓整改,让权力运行“进系统、留痕迹、可追溯”。要健全巡视整改责任体系、规范巡视整改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巡视整改有效工作机制、推动巡视整改监督贯通融合,督促相关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防止责任“空转”、任务“甩锅”。要建立健全巡视移交问题和线索优先办理、定期听取巡视整改监督情况汇报、巡视后常态化约谈、通报曝光、巡视整改评估、巡视整改问责追责等工作机制,推动整改落地见效。要把巡视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着力推动解决普遍性、系统性、深层次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巡促治,认真把握云南全面从严治党“还在半路上”的阶段性特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强化严的氛围。要深刻把握巡视整改在一体推进“三不腐”、全省政治生态建设中的功能、职责、定位,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把巡视整改的“上下游”、“左右岸”有机联系起来,系统分析研究,查找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性教育的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谨防出现力度有点弱、精力有点散、氛围不够浓的“骨质疏松症”,严防“虚假整改”、“书面整改”、“涂脂抹粉式整改”,绝不让利剑蒙尘、权威受损,确保责任一贯到底、温度一热到底、任务一抓到底,通过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集中整肃、一个系统一个系统的集中治理,以整改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体现领导干部的立场、品质、能力、意志。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