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响评论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8-10 10:30:40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发表的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以人的全面发展为取向的现代化。马克思指出,“历史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正是人,现实的、活生生的人在创造这一切,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而已。”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也是人的发展过程,现代化的本质就是人的现代化。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基本国情。我国实现现代化,必将彻底改变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创造人类历史奇迹。

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资本逻辑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人类发展到资本主义阶段时,马克思指出:“在一极是财富的积累,同时在另一极,即在把自己的产品作为资本来生产的阶级方面,是贫困、劳动折磨、受奴役、无知、粗野和道德堕落的积累”。而“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追求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本质体现。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我们要建立的是以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增强为基础,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日益丰富的社会全面进步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物质基础和实践经验,更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建设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指引。

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在同自然的互动中生存、生产、生活、发展。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和自然关系的思想精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理念,汲取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系统地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中国式现代化是追求全人类共同发展的现代化。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走的是对内压榨与掠夺、对外殖民与侵略的扩张之路,中国式现代化走的则是传承“天下为公”、“和而不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超越“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以天下为己任的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用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增强抓住和用好新机遇的能力与自觉,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