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西双版纳:凝心聚力 推进“一城两区”建设

来源:云南日报          2021-11-26 08:00:37 【字体: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西双版纳现场办公会确定的新定位和新目标,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迅速行动,明确了打造三城三县三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推动“一城两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新篇章。

微信截图_20211126081031.png

5月20日至21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召开现场办公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着眼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西双版纳量身定制了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一城两区”发展定位。

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紧紧围绕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迅速采取行动、狠抓贯彻落实,并先后在景洪、勐海和勐腊召开现场会,明确了景洪市要增强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领跑全州、赶超先进,努力建设成为美丽中国雨林城市、泛亚通道枢纽城市、县域发展活力城市;勐海县要在新发展阶段有新作为、在新发展格局中有新进位,全力建设普洱茶现代产业示范县、康养旅居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县;勐腊县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锚定发展目标、主动担当作为,奋力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创新区、沿边开放示范区、兴边富民先行区的打造三城三县三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推动“一城两区”建设,奋力谱写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新篇章。

世界旅游名城初具规模

行走在澜沧江两岸,由景洪沿江至橄榄坝23公里长的沿江景区化步道和骑行道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条独具热带雨林特色的马拉松赛道。

“澜沧江流经的景洪城市核心区域,即将亮相新的城市天际线,从告庄西双景到南岸将建一座人行栈桥,旁边还将建一座摩天轮,提升南岸的天际线景观,并拆除沿江临建,修复岸线生态,打造景洪城的滨水绿色景观带。”景洪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以贯穿景洪市的澜沧江、流沙河为轴线打造景观廊道,实现全域景区化、景区公园化、公园森林化,将进一步突显热带雨林城市魅力,提升景洪的城市旅游形象。

西双版纳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持续增加天然林面积、提升森林品质、促进人象和谐,全域打造闻名世界的森林公园。

在今年9月召开的西双版纳州第九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开展雨林保护行动、雨林修复行动、雨林回归行动、林城融合行动和环境治理行动的实施生态保护五大行动目标。会议明确,积极推进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暨亚洲象国家公园、澜沧江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保护示范建设,5年内建成5个热带雨林保护自然教育示范基地、两个“人象隔离”安全防范设施,到2035年全州建成500万亩跨境联合保护区,确保森林覆盖率稳中向好;对城市面山、公路沿线等特定区域人工林,采取模仿雨林生态系统进行人工修复;推进标准茶园森林化、古茶园生态环境回归和生物多样性胶园生态改造,5年内实施10万亩低效林改造,建设10万亩碳汇林,到2035年完成120万亩低效林改造,建设50万亩碳汇林;大力提升城市环境,打造城在林中、林城交融的雨林城市;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雨林胜地。按照全域旅游理念,把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转化为全球顶尖的旅游优势。

据西双版纳州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双版纳目前正在完善投融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快旅游产品供给的转型升级,全域打造康养旅居名城。

目前,西双版纳世界旅游名城初具规模。闻名世界的森林公园、闻名世界的康养旅游名城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美丽中国雨林胜地更具魅力;以生态旅游+康养旅居为主的产业格局基本形成,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以上,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

未来5年,西双版纳将全域打造世界级康养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跨境旅游示范区,以打造世界旅游名城为载体,开创旅游蓬勃发展新局面。

创新推进沿边开放示范区

中老铁路通车后,从西双版纳站出发,向北3小时到昆明,向南2个半小时到老挝琅勃拉邦、4小时到万象;而从磨憨站出发至老挝万象只需2个半小时。西双版纳的跨境物流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吸引更多的商贸、物流、加工制造业聚集。西双版纳州积极抢抓机遇,在州第九次党代会上提出以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为突破,培育开放型经济新引擎的具体任务,展示出西双版纳州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地对外开放的决心。

与此同时,西双版纳“三出州四出境”高速公路网也在加紧建设中。

“我们正在建设的三条高速公路的交汇点,向东连接勐海和景洪;向西南连接打洛口岸,通往缅甸;向西北连接瑞丽至孟连、孟连至勐海的高速公路,与大滇西旅游环线闭合。”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科长彭杨利介绍,到2025年,全州公路总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实现路网成环成网。同时西双版纳正着力完成澜沧江四级航道建设,推进景洪港、关累港扩能改造,推进西双版纳机场四期改扩建工程和勐腊民用支线机场、勐海二类通用机场前期工作。随着水、陆、空、铁立体综合交通格局形成,西双版纳加紧构筑畅通国内、连接国际的物流枢纽网络。

目前,西双版纳已经建成4.8平方公里合作区中方核心区,浙商产业园初具雏形;试验区等开放载体和平台活力显现,口岸(通道)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初步构建起面向国际市场、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新高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80亿美元以上,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凸显。

未来5年,西双版纳加快推进中老铁路经济带建设,积极融入中欧班列,培育国际多式联运品牌,着力打造一批现代产业园区、综合交通枢纽、新型智慧城市。构建以中老铁路为纵轴、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的“一轴两翼多组团”立体化开发新格局,形成具有较强产业集聚能力的国际走廊经济带,把中老铁路通车红利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力。

通过推进勐腊—磨憨一体化发展,打造中老边境第一城;提升试验区、合作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水平,力争一年有起色、两年有模样、三年见成效。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争取合作区跨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便利流动的政策支持来加快推进开放合作平台发展。以产业合作为重点推动加工业、物流业、旅游业开放发展,力争实现合作区科工贸总产值过千亿元,创建成为中老命运共同体示范区。

加强各类口岸(通道)基础设施和联检设施建设,把磨憨建成全国重要的公路、铁路口岸。建设一批水果、粮食、冰鲜水产品等特定产品指定监管场地,积极创建综合保税区。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现企业“走得出去、站得住脚、可持续发展”。

贯彻“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缔结更多友好城市,推进“四国九方”合作机制向“五国十一方”拓展。加强与周边国家人文、教育、卫生及民间交往,加深替代种植、农业科技示范等领域务实合作,提升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会、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影响力。

民族团结示范区生机勃勃

西双版纳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少数民族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77.9%。走进西双版纳的村村寨寨,有着说不尽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宽阔的入村水泥路旁鲜花争艳,傣式新楼房排列整齐,清一色的灰蓝色墙体配上深蓝的琉璃瓦,充满现代气息,这就是西双版纳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委会曼拉村。

通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项目的建设,曼拉村由过去脏乱差比较突出的村寨,成为如今社会和谐、村民富裕、村寨美丽的示范样板村。

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西双版纳聚焦建成小康同步、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浇灌民族团结“常青树”,打好民族团结“和谐牌”,唱响民族团结“进步曲”,形成了大美傣乡、同心筑梦的共识,携手共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最大“同心圆”。

目前,西双版纳成功创建为新一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更巩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物质基础更加稳固,恩格尔系数下降到30%以下;边疆治理效能明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

未来5年,西双版纳将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国民教育和社会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边疆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

通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村、户创建。加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实现发展有支撑、民生有改善、素质有提升、团结有保障、守边有动力。实施扶持“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发展工程,以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公共服务提升、产业发展、生态保护、能力素质提升等为重点,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推进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和增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目标,筑牢边疆和谐稳定新堡垒。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