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他病逝前仍惦记着扶贫工作,将资料U盘留给驻村第一书记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2019-03-28 00:00:00 【字体:

近日,一则《纪念李有轻老师》的短文在微信转发后,李有轻的亲人、同事、朋友、战友的惋惜、祈祷、告别等留言刷屏了西盟微信朋友圈……

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教育局派驻力所村职工李有轻老师于2019年1月14日凌晨两点因病抢救无效,在医院病逝,49岁的生命就这样悄然离我们而去。接到李有轻老师病逝的消息,力所村驻村队员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点开李老师没有关闭的笔记本电脑,看到他留下的还没来得及做完的工作,队员们难以想象他当时是怎么样忍痛带病工作的。他去医院前,还惦记着没做完的工作,把脱贫攻坚的一个u盘留给了驻村第一书记。

李有轻生前留下的U盘里的资料
李有轻(左五)

任劳任怨,奉献教育事业二十余载

参加工作27年来,李有轻老师凭借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把青春和热血全部倾注到了西盟的民族教育事业上,他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精神风采。

 

图中穿着红色衣服者为李有轻
1993年李有轻刚工作两年就被评为西盟县优秀教师。2007年9月,因工作需要李有轻老师调入教育局,先后从事人事、安全等工作。

 在教育局工作的12年时间里,李有轻老师服从工作安排,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扑在事业上,尽心竭力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县教育局副局长罗明忠说:“李老师工作非常认真,每天要做的工作,他都会记在笔记本里,一件一件清零。加班是家常便饭的事,上班他最早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全县1000多名教职工,哪些教师哪年参加工作、哪些是特岗教师、哪些教师长期生病、哪些教师符合晋级条件、哪些教师受到过什么类别和级别的表彰等等,他都记得一清二楚。”县教育局机关干部职工、学校教师只要提到李有轻老师,都会说他是一个工作最认真、最吃苦耐劳的人。由于工作认真负责,2012年李有轻被评为云南省特岗计划实施先进工作者。

脚踏实地,奋战在脱贫第一线

2010年2月至2011年4月,李有轻老师到西盟县力所乡力所村担任新农村指导员,在此期间,他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他心里,哪一户人家住哪里,家中有几口人,有几个娃娃读书,居住的房子怎么样,家里有什么困难,他都如数家珍,清清楚楚。面对繁琐的农村工作,他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开始抓起,一个一个的解决群众的困难。驻村期间,因成绩突出,先后被西盟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指导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8年11月,因李有轻老师对力所村情况比较熟悉,群众基础扎实,被派到教育局挂钩帮扶点力所村参与脱贫攻坚百日冲刺工作。他到达力所村后,立即与工作队一起加班加点整理材料、核对农户信息,进村入户,了解户情民意,关心群众疾苦,带领群众打扫卫生,美化人居环境,拆除乱搭乱建,引导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县教育局派驻力所乡力所村工作队员李易莉说:“李有轻老师是我多年的同事,他是一个和蔼可亲,性格比较直爽、耿直的大哥,大家都喜欢称他为‘老李’或者‘轻轻哥’。有一次,我告诉李老师他挂钩户岩万因家庭困难安居房未能修善后,他马上到岩万家了解情况,并买了2吨水泥给岩万,使房子在2018年修缮完成。”

在力所村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冲刺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为了确保农户信息精准,做到不漏评一户、不错退一户,他对所负责村组的农户信息核了一遍又一遍,哪些农户人员信息错误、哪些农户收入核算不准、哪些农户产业发展种植面积和收入不相符,哪些农户外出务工收入漏填、哪些农户惠民政策享受情况统计有问题等等,他反复核查,及时更正。力所乡社保中心职工扶贫工作队员胡树斌说:“我跟李老师共事3个多月,他给我的印象是兢兢业业,工作认真负责。前几天他骑着小摩托车带我去力所村拉巴二组拆房子,晚上拆房子回来,他还要继续做材料,有时候做材料要到凌晨一两点钟。这段时间我们主要是在抓人居环境整治,有些农户常年在竹笆房用柴火做饭,不习惯用电饭煲和电磁炉,不愿拆除危旧房。茨米竹组一位70岁的老婆婆,不会用电磁炉,李老师不厌其烦地教她如何使用,教了二十多分钟,老人不仅学会了使用,也高兴地搬进了新伙房。”

义无反顾,扶贫路上舍小家顾大家

李有轻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服从组织安排,顾大局识大体,他再次义无反顾地奔赴脱贫一线开展工作。李有轻妻子双眼红肿,边哭边诉说:“当知道局上派他驻村时,因他长期高血压,我让他找领导说说,他说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要服从组织安排,支持领导工作。我跟他说那我去找领导说,他也没同意,还是坚持带病到扶贫一线。那天他被送到县医院后,还对我说:不要担心,我也就是心口疼,不会有什么事。没有想到他还是离开了我们。”

作为一名普通的扶贫战士,李有轻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留下了亲人的不舍、同事的赞誉和群众的口碑。他忠于职守,默默奉献,忘我工作,视群众为亲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用生命践行了对组织和人民的忠诚和担当,在西盟脱贫攻坚中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扶贫事业,是扶贫战士用生命和心血铸造的!每一个默默奉献的战士,铸就了今天的西盟!人民群众会永远记住这些伟大的战士!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