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杨大林——
真心助脱贫 一心为群众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8-01 07:42:00 【字体:

21公里的通村路已经开始硬化;沙力村委会华新村民小组地里的花椒树已经开花结籽;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脱贫出列,沙力村正逐步摘掉“贫困”的帽子……这一切,是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川乡沙力村党总支书记杨大林生前日夜操劳的事。如今,事情一件件正在落实见效,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2004年至2017年,杨大林先后任沙力村主任、党总支书记。在党总支和村委会的工作中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完成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2017年,在宁蒗县开展的“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连续奋战了整整250天以后,因劳累过度,杨大林累倒在村委会的值班室里再也没有醒来,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

杨大林当选村委会主任的第一天,就对全体村民做了三个承诺——他将不遗余力解决全村的通路、通电、通水问题。

沙力村委会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小凉山,村民居住分散。当时,全村16个村民小组中的三家村、杨家村等9个村民小组不通路、不通电。为了履行“通路、通电、通水”的承诺,杨大林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自己贷款2万元作为通电工程的启动资金,很快解决了三家村、杨家村、新明村等3个村民小组的通电问题。接下来,他又用父亲的工资作为抵押,贷款10万元,发动党员群众投工投劳,开始修建从三家村到新华村的公路,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修通了21公里的通组公路。

宁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沙力村更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群众要脱贫,产业支撑必不可少,为了让沙力群众脱贫走上致富路,杨大林经过广泛调研,决定因地制宜发展花椒、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

说干就干,杨大林率先带头并动员村委会班子、党员种植花椒、中药材等。同时,经过多方考察,结合当地的气候特点,在2010年注册了隆欣黑绵羊养殖公司专业合作社,带头发展黑绵羊养殖。

在杨大林的努力下,沙力村“基层党建+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的脱贫攻坚路子逐渐成熟起来。目前,全村花椒种植面积达4000多亩,挂果面积70%左右,去年收入800多万元;烤烟种植面积达500亩,产值达250万元;附子、重楼、草乌等中药材预计产值达30万元;隆欣黑绵羊养殖公司专业合作社每年黑绵羊存栏200只左右,出栏 60只,年收入达10万元。全村的227户900名贫困户已有51户210人脱贫出列。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