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巧施妙手山寨“回春”

——记曼班三队扶贫工作队长罗志华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8-07 17:00:27 【字体:

QQ截图20190807170152_副本.png

7月15日,勐海县布朗山乡曼囡村委会曼班三队早稻迎来大丰收,经抽样测产:最高水稻亩产量达733公斤,达到全乡水稻产量的最高水平。

曼班三队由一个过去不会种粮、深度贫困的“直过民族”村寨,用短短3年就成为水稻高产村,这得益于驻村帮扶的工作队长罗志华的“妙手回春”。他通过思想改造和技术帮扶,让村民摆脱了贫困,自我造血过上“粮满仓、肉飘香”的幸福生活。

造血第一步 改变村民的思想

“老罗,帮我扛一袋谷子嘛。”罗志华一来到收割现场,村民娜革就不见外地喊他。今年她家的水稻开始种两季,第一季已经打了3吨稻谷,两季下来预计不少于5吨,因此心情特别愉快。

“这一堆有些受潮了,单独收了拿回去喂鸡。”一到田间,罗志华就展开了技术指导,“目前村民还没有成习惯,你不盯紧了,他们就会随意地将受潮和没受潮的稻谷混在一起,品质受到影响就卖不上好价钱。”

“老罗,等一下来和我们一起吃饭。”在田间就地埋锅做饭的扎拉亲热地邀请罗志华。

“我们才开始驻村时,他们可不是这样的。”罗志华回忆说,2016年刚被派驻曼班三队时,17户人家没有一户有存粮,村民们对工作队员并不亲近,说什么都没人理睬。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村民长期与外界缺乏交流,加上几乎没有人能够听懂汉语,非常认生。

曼班三队要发展,首先要让村里的拉祜族群众实现由“不想变”到“我要变”的思想转变,这其中最急需改变的就是语言沟通问题。

为表明“不成功绝不收兵”的态度,罗志华毅然将自己的组织关系从勐海县农业局转到了村小组,并向上级党委申请成立了曼班三队村民小组党支部,由他具体负责组织开展工作。

罗志华首先让教育局下派驻村的拉祜族工作队员在村寨开展以学习汉语、阿拉伯数字及计算方法为主的双语教学和扫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培训达324期6480人次。同时组织村民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让村民们在活动中去亲身感受,以玩带学,从而逐步改变他们的一些旧观念、旧思想。在此基础上,邀请县文体局、老年协会进村演出,组织村民集中观看,教村民唱歌、跳舞。并组织带领村民到其他村寨及乡镇、县及州里参加节庆活动和考察学习,让村民们开阔眼界。

通过一系列潜移默化的学习和交流,如今村民们已不怕与外人接触,还能用汉语进行交流,有的还能主动外出去打工了。

造血第二步 传授技术培植产业

按照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罗志华结合生产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协调村民配合相关单位,“出工出力”,按照每个项目的时间节点和要求,逐项进行督促和落实。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落实了包括修通村寨与外界连接的水泥硬化路面等46个软硬件设施项目建设,村民切身感受到生产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

罗志华积极向相关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争取各种资金和物资来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几年来,共争取资金68000元、衣物500多件、粮油4500公斤。

罗志华和扶贫队员分析,曼班三队之所以深度贫困,是因为种植、养殖中一直采用技术含量和效益极低的传统方法,产业发展极其滞后和自我发展意识极其薄弱。

为改变现状,罗志华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专长,开始对村民实施“统一组织、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他与队员们一起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带领村民干、帮着干、促着干,以土地资源为优势,积极动员、组织村民种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同时,利用农作物产业种植节令,用汉语和拉祜语讲解,边做示范边手把手地教村民,组织村民开展相关技术培训。在生产中,指导村民育苗、栽种栽插、施肥和管理等,“连拉带推”带领村民抓生产、促生产。在他和扶贫队员们的努力下,曼班三队的村民当年不仅实现粮食自给,还能有余粮出售创收。

为改进村民的养殖状况,罗志华按照人畜分离、美丽宜居的要求,认真规划养殖地点、养殖规模、养殖场房等建设,并积极与养殖合作社协调、联系,分批引进了282头小耳朵猪指导村民养殖,帮助村民科学养殖。几年来,村民共出栏肥猪255头,年均85头,户均15头,实现创收近33万元;还引进1210羽鸡苗教村民进行养殖,养殖成活率达96%,使全村家禽存栏从164只增加到了现在的1300只。

造血第三步 提升人居环境

针对村民受落后的生活观念和习俗影响,村寨环境和家庭卫生意识比较淡薄,村庄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的状况,罗志华专门制定了计划及措施,认真开展整治工作。

改善环境首先从个人卫生的改变开始。罗志华组织工作队员有计划地将一些头发长的村民“请”到办公室,帮他们理发,换上干净的衣服,从做好自己的个人卫生开始,引导村民对家庭和村寨环境进行提升改造。

队员手把手地教村民打理家务、清理卫生、穿衣、叠被、做饭,还采取打分评比和用可利用垃圾换取实物的方式来督促村民搞好环境卫生工作。在做好卫生工作的同时,他还组织村民开展村内绿化建设。

为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内生发展动力,罗志华抓住全县推进“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小蜜蜂”超市的契机,把曼班三队争取为布朗山乡试点村,在乡党委、政府及挂包单位的支持、配合下,他结合曼班三队的村情及民情实际,创办了“小蜜蜂”超市,超市以扶贫扶志扶勤为基本原则,以解决困难群众“等靠要”思想为根本目的,通过表现换积分、积分换实物的方式,将各级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各类物资,公开、公平、公正地奖励给村民。

如今曼班三队的人均纯收入已由扶贫前的2820元,增加到了现在的8310元,全村17户人家已全部进入了脱贫致富的发展轨道。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