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肖云:“竹鼠达人”成长记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12 14:41:08 【字体:

微信截图_20190912144957.png

只要聊起竹鼠养殖,腼腆的农村汉子肖云就变得侃侃而谈。在思茅区思茅镇三家村曼卖河,“肖云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小有名气,经过5年的特色养殖自主创业,他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肖云在电视上看到养殖竹鼠成功致富的案例后,他就决定买种鼠,成立养殖场,走上了创业路。

当肖云把种鼠带回养殖场后,才发现自己对竹鼠的生活习性、市场行情,乃至未来销售渠道等方面都没有做好功课,也没有足够资金、没有经验、更没有技术。然而,肖云找到有经验的养殖户,虚心请教如何照顾好种鼠,边学边做。到了竹鼠繁育期,肖云养的种鼠产了大量小竹鼠,夫妇俩如获至宝,对竹鼠更是照顾有加。

可奇怪的是,小竹鼠出生不到一个月就出现连续的死亡现象,夫妻俩找了很多方法也没能减少死亡数量,最后,养殖场里只剩下原种鼠70对,肖云很是沮丧,但没有放弃。他找来大量有关竹鼠养殖的书,常常研究到深夜。终于,肖云找到了原因:问题出在饲料源上。他发现用竹子、甘蔗、玉米和皇竹草作饲料最适于竹鼠生长。

第一批竹鼠繁育成功。从那以后,肖云只要有时间就会拿出书来研究,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和创新,现在已有一整套全新的养殖技术,并把成活率提高到了90%,在保证成活率的同时,也保证了竹鼠的肉质和品质,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2017年,刚有点盈利的肖云又面临重创——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竹鼠死亡了上千只。“每天早上到基地给竹鼠喂食,看到这么多的竹鼠死亡……那段时间我很不愿意到基地,怕这样的事每天都会有。自己又找不到原因,感觉压力很大。”肖云回忆道。

幸运的是,半个月后竹鼠死亡数量慢慢减少,养殖场也逐渐恢复正常。肖云总结说,“可能与我不断尝试新的养殖方式、不断变换食物等方面有关。”

一路坚持,肖云把养殖技术学到家,他从门外汉开始创业养竹鼠,逐渐成了养殖竹鼠的技术“达人”。

肖云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3间厂房,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合作社社员20余户,专业养殖场2个,场内存栏3000余只;辐射带动了思茅区、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部分竹鼠养殖户。此外,合作社通过订单形式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加强了社员之间的合作关系。

合作社对竹鼠养殖周期和重量指标有严格要求。竹鼠饲养时间要满半年以上,重量不能超过5公斤,合作社社员产品全部由合作社统一包装,并且统一使用“肖云”商标远销省内外,还与普洱10多家饭店建立了合作关系,长期供应竹鼠肉。肖云自己也办起了“农家乐”,将前端养殖与后期消费结合在一起,促进了竹鼠养殖业的发展。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