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协鼎——
扶贫路上不松劲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1-03 07:36:30 【字体:

“我今年68岁,人老心不老,今后要做强做大‘洱宝’品牌,将小梅果做成富民大产业。”日前,大理洱宝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协鼎充满信心地说,荣获“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称号,将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下岗再创业

酸梅长成“摇钱树”

“19岁时,我从茈碧湖畔的大庄村,前往偏远的乔后供销社工作。看到山区群众生活艰苦,萌生了要为群众做点事的念头。”李协鼎回忆,“后来,我在县供销社果脯厂任厂长,同梅果结了缘。”

李协鼎个头不高、清瘦有神,想不到他还身有残疾。1975年6月,他与同事乘一辆马车前往农场途中,对面驶来一辆卡车,马受惊在山路上狂奔。他为了救同事的女儿,马车颠覆后被压在秧田里,送到昆明抢救时切去右肺上叶、后背2根肋骨。他病休3年后重返工作岗位,1995年11月供销社改制下岗回家。

“44岁时再创业,起步相当艰辛。”李协鼎说,当时只有1.6万元下岗保障金,在自家的3分自留地上搭起简易工棚,带着4个人从事梅果加工。他说:“现在厂里采购白糖一次要上千吨,过去每次只买得起半口袋。”

李协鼎从传统的雕梅、苏裹梅、炖梅和泡梅做起,贷款2万元向广东一家企业支付技术转让费,经过30多次的试验,解决了脆梅“软而不脆”的难题。为了将产品推销出去,他只身前往昆明,住在简陋的小旅店里,每天扛着一箱产品沿街推销,终于以质量打开了市场。

“我要改变梅果‘卖原料’和‘果贱伤农’的状况,带领山区群众走出贫困。”李协鼎介绍,松鹤村最适宜梅树生长,由于不成规模、管理粗放,群众只能望山兴叹。公司免费给村民送梅树苗,教村民规范种植,全村的梅树从不足3000亩发展到今天的3.5万亩,人均拥有11亩550棵。

沿着水泥路,记者前往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看到一个山坡连着一个山坡都种着梅树。洱宝公司生产总监李旭桥告诉记者,“每年进山收购梅子,我们都坚持到最后一天。遇到市场行情不好时,企业有一个‘兜底价’。”

“洱宝公司不断成长壮大,对村民是一颗‘定心丸’。全村有791户、3330人,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其中8000元来自梅果。”松鹤村党总支书记罗康福介绍,过去村民在田边种梅树,主要用来拴一根线挂上瓶子、塑料布,驱赶来鸟;如今村民依靠种梅树建了新房、买了轿车。村民自编顺口溜说,“昔日酸梅田边站,果实烂在刺草窝,今天梅子变成钱,比那奶糖甜十分。”

“李协鼎董事长教会我制作雕梅工艺和水泡梅的技术,帮助我在村里建起了第一个梅子加工小作坊。”今年70岁的村民毛运昌说,他家过去在村里生活最困难,大儿子小学毕业就辍学了。李协鼎将他接到家里,同自己的小孩一起读完初中,考取了大理民族师范。如今,家里3个儿子都有大学文凭,2个孙子也考上了大学。全村走出了156名大学生。

勇于担使命

扶贫路上“贴心人”

“2015年,洱源县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我作为一名涉农企业家备受鼓舞,决心以松鹤村为标杆,将梅果产业的扶贫机制推广到全县。”李协鼎介绍,公司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组,实行“挂图作战”,推行“企业+基地+农户+小作坊”,产业覆盖全县9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

洱宝公司广泛推广“技术指导、保价收购、农企共赢”,现全县已建成了15.8万亩的优质梅果基地,产量达1.9万吨,产值达1亿多元,并辐射带动全县种植核桃、木瓜80多万亩。公司挂钩乔后镇实施“精准扶贫”,出资115万元,对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直接帮扶;在新坪村出资12万元,帮助村民种植50亩杏子树,挂果时公司高于市场价格收购。

洱宝公司出资52万元,帮助松鹤村从2公里外引水浇灌梅果树;公司包车送茈碧湖镇中炼村的8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往大理市内的美年大健康体检医院免费体检,邀请专家为8名患者送药上门服务;公司资助洱源二中20万元,建立了“洱宝育才基金”,不让年轻学子因家庭贫困失学。目前,李协鼎还资助着5名大学生和2名中学生。

24年来,洱宝公司为当地乡村道路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梅果基地灌溉工程、老年人事业、抗震救灾等,捐款捐物达500多万元。李协鼎朴实地说:“扶贫济困,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我尽了一点微薄之力,党和政府却给了我许多荣誉。”

目前,洱宝公司建起现代化的厂房、先进的生产线,有员工485人,季节性用工500多人。公司同省内外多家高校、科研机构长期合作,获得6项发明专利、20多项外包装设计专利,有果脯、果酒、果汁等10大类150多个系列品种。今年收购鲜梅、木瓜等1万多吨,带动农民增收5000多万元。

“汗水挥洒扶贫路,美了山水富了乡亲。这是李协鼎在扶贫路上不松劲的真实写照。”在洱宝公司工作20年的员工张金林深有感触:过去梅子价格低迷时,每公斤卖0.4元;今年,每公斤售价达5元至6元。如今许多村子像松鹤村一样,花果满山,生态优美。为了保护洱海,公司还投资500万元,在新厂区建设工艺先进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达到一级A标,实现了中水回用、污水零排放,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