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澜沧县竹塘乡战马坡村驻村第一书记苏毅——
坚守脱贫一线的“老战士”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23 08:04:05 【字体:

年过五旬的苏毅是脱贫攻坚一线的一名“老战士”。1998年10月,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战马坡村被确定为澜沧县政协机关的挂钩帮扶村,澜沧县政协机关由此开始了长达20年、持续不断的挂钩帮扶。时任办公室主任、秘书长的苏毅成为澜沧县政协机关挂钩帮扶的第一责任人,开启了长期扶贫、战贫之旅。

2013年3月,苏毅被派驻战马坡村开展帮扶工作。几年来,他先后担任工作队员、第一书记、挂职副乡长,2014年至2017年连续被评为优秀工作队员,2016年被中共澜沧县委记三等功,2018年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荣誉称号。

战马坡村最低海拔1260米,最高海拔1840米,立体气候特征十分突出。全村辖21个村民小组,1243户4509人,其中拉祜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建档立卡贫困户634户2274人,是拉祜族聚居的山区贫困村。

作为拉祜族的后代,苏毅在为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深深地为本民族的发展而担忧,时常感到自己身上的责任。他在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倾力对战马坡村开展帮扶。

通过对战马坡村社情民意和自然资源的调查研究,苏毅认为,要让拉祜族群众摆脱贫困,一方面要教会他们有梦想、有目标、有追求,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培植和发展产业,用产业发展成果与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帮扶政策、措施、项目的成果,助广大拉祜族群众脱贫圆梦。多年来,苏毅和澜沧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倾注热情、持之以恒、担当责任,定期不定期入组入户,尽心尽力抓政策宣传、教育引导、技能培训、产业培植,努力增加群众收入,认真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帮扶措施、帮扶项目。

战马坡村面积大、寨子分散、人口多,为加快全村产业覆盖,苏毅通过牵线搭桥,积极引导村“两委”班子和干部群众,吸纳社会资本进村投资。2012年以来,战马坡村先后引进大地实业公司、绿业公司等企业,规模化种植澳洲坚果、咖啡和西番莲等经济林果。截至2017年末,全村经济林果面积累计达14914亩,人均约3亩。除传统的种植养殖以外,每个村民小组的经济都得到了两个以上新型产业的支撑,基本形成了海拔1300米以下,以坚果、咖啡为主,甘蔗为辅的产业经济带;海拔1300米以上1500米以下,以蚕桑、西番莲为主,甘蔗为辅的产业经济带;海拔1500米以上,以茶叶为主,甘蔗、核桃、草果为辅的产业经济带。村民的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发展后劲进一步夯实。

驻村以来,苏毅始终不忘初心,把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以党建引领脱贫、以党建促进脱贫,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制定了党员联系困难群众制度,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县乡工作队员包组工作责任制,压实党员和村组干部的责任,最广泛地把村民组织起来,将其积极性调动起来,以主人翁姿态投身脱贫攻坚。认真贯彻落实村民自治制度,充分尊重村民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地位,使村民们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驻村工作期间,苏毅既是全村脱贫攻坚的组织者、实施者,又是政协机关对村开展帮扶工作的纽带和桥梁、参谋和助手。尽管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但每为村民办成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他都倍感欣慰。“庆幸自己有生之年能参与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战役中,为本民族的脱贫发展、步入小康尽一份力量,我由衷地感到光荣和自豪。”苏毅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