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中交集团扶贫干部黄紫跃:足行峡谷间 搭起连心桥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23 08:25:18 【字体:

中交集团 600.jpg

黄紫跃(左一)看望山区贫困学生

6月16日,“中交怒江连心桥”建成通车。边陲小城多了一个跨江之桥、地标建筑,多了一个风景线。

“这是中交亲人给我们的最好礼物。”市民们纷纷走上桥头,合影留念。

“中交怒江心连心,愿怒江各族人民今后的幸福道路越走越宽。”结束怒江帮扶工作回到北京的中交集团三公局副总经理,原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黄紫跃把“中交怒江连心桥”建成通车的消息发到微信朋友圈,分享喜悦。

真心为民办实事

2018年4月,黄紫跃担任中交集团驻怒江扶贫工作组组长,怒江州委常委、副州长,全力参与怒江深度贫困攻坚战。

两年多的时间里,黄紫跃足行怒江峡谷,走遍怒江四县(市)、29个乡(镇),深入贫困村寨,收集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全方位掌握州情。组织编制了《中交集团帮扶怒江州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涉及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中交集团定点帮扶怒江脱贫攻坚工作列出了任务清单,明确了重点帮扶事项。

怒江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交通一直是怒江发展的最大制约瓶颈。“怒江各族人民生产条件恶劣,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是怒江州整体性、区域性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黄紫跃说。

黄紫跃利用自己从事交通建设工作20多年的丰富经验和中交集团交通建设方面的行业优势,积极帮助怒江推动六库至片马高速公路纳入国家“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协调三公局设计院帮助怒江编制怒江州国省干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怒江州“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等项目,破解交通瓶颈制约。

在黄紫跃和中交帮扶人员的努力下,2018年8月,投资1.04亿元的“中交怒江连心桥”破土动工。2019年2月,中交集团投入1.45亿元援建的木尼玛大桥动工兴建,怒江交通建设迈上新台阶。

漫长的扶贫路上,中交集团一直坚守一件事情,那就是“要输血加造血,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众有一双‘有技能的手’”,在扶智扶技上做出中交特色。

黄紫跃四处奔走,推动制定出台《中交集团定点帮扶怒江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协作工作方案》。中交集团所属14家工程局吸纳近2000人怒江籍劳动力,录取怒江籍应届和往届大学生82人。

中交集团还出资700万元,帮助农民新时代讲习所举办各类培训累计达41期,培训319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890人,2634名学员获得了相关资质证书,带动一批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黄紫跃想方设法不断创新帮扶方式,扩大帮扶力量。2020年,中交集团3年帮扶怒江资金超过6亿元,在原3年帮扶方案的4.9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了帮扶资金1亿多元。开展了包括火龙果种植、医疗资源配置、扶贫车间、教学楼、特色旅游小镇打造项目。

真情为民解难题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中排乡是黄紫跃的扶贫挂钩联系点。每次去挂联点都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碧罗雪山,跨越怒江、澜沧江两条大江,2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驱车6个小时才能到达。

黑苏鲁组地处高山,交通不便,村民99%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整组纳入易地搬迁后,因对搬出来以后的生产和生活十分担忧,大部分群众不愿意搬迁。

黄紫跃多次进山,了解村情民意,协调资金15万元,安排妇女下山体检、参加劳动力素质技能提升培训、参观易地安置房。与其他帮扶人员一道,进组入户宣传动员,组织该村48名劳动力到中交帮扶项目上务工。村民被他的真心所感动,全部签订了搬迁协议,拿到新房钥匙,住进新居。

“黄副州长,我们搬到新房子了,这里非常好,欢迎您来家里做客。”2019年傈僳族阔时节时,中排乡知克卓村干谷箐小组老党员余双宝给黄紫跃打电话,邀请他到家里做客。黄紫跃欣喜赴约,与村民们欢度节日,鼓励搬迁群众学技能、改观念,过上更好的生活。

干谷箐小组有85户村民不愿意搬新房,黄紫跃便自告奋勇前去动员搬迁。以老组长、老党员为突破口,耐心解释搬迁政策,并为85户易地搬迁户置办了470多件家用电器和日常用品。

“有了中交亲人帮扶,我们的好日子就来了。”搬迁群众余双宝说。

挂联中排乡期间,黄紫跃帮助引进资金150万元,解决多依村鸿慧黄山羊养殖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资金短缺问题。帮助全村2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44人脱贫致富。协调中国路桥出资200万元新建一条中排乡政府所在地集市道路,解决了多年来该乡集市道路和交通主干道混合在一起的“老大难”问题。

在黄紫跃指导帮助下,中排乡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的47.44%下降到现在的零。

25年来,中交集团派出了一茬又一茬像黄紫跃一样的帮扶干部,他们用真情真心真扶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黄紫跃同志挂职两年来,政治站位高,理想信念坚定,既扎根基层一线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又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争取中交集团、社会各界对怒江的倾力帮扶,为打赢怒江深度贫困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怒江州委书记纳云德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