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他的身影如同绚丽彩虹

——追记怒江州优秀共产党员、贡山县政府办公室原主任王新华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23 08:29:00 【字体:

7 600.jpg

王新华(右)看望贫困群众

“丙中洛村巩固脱贫成效的方案,要一户一户走访群众,摸清生产生活情况后再细化。每一个脱贫家庭都有返贫举措。”2020年1月7日,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政府办主任王新华拖着病体,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到挂联村丙中洛村入户调查。

“当时,他走一步路都很困难了,但仍然坚持进山走访农户,掌握第一手资料。”贡山县政府办副主任、丙中洛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尹福旭说,王新华要求他们搞出一个巩固脱贫成效示范方案。谁曾想,两个多月后,等工作队把细化方案准备送给王新华审阅时,听到的却是王新华病逝的消息。

“他是被累倒的,他忙得连去医院看病的时间都没有。若早一点去大医院治,也许就不会有事了。”听到王新华去世的消息,尹福旭难忍悲痛,痛哭失声。

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王新华去世已3个多月,丙中洛村打拉二组78岁的杜国英老人仍然舍不得将贴有王新华头像的扶贫联系卡换下来。老人不相信,这个总来家里看她、关心她的年轻人就这样走了。

“2月7号,他从昆明看病回来,还到家里给我送了一袋米、一桶油,叮嘱我好好过春节呢。”杜国英说,屋顶漏水了,是王新华找人给她修的;院坝不平,也是王新华帮忙协调施工队平整的……

丙中洛村民金晓山父母早逝,独自一人生活。王新华经常开导他,鼓励他参加技能培训,外出务工,改善生活条件。如今,金晓山在贡山县城做网络维护员,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组建了家庭,彻底摆脱了贫困。

“他像亲哥哥一样关心我,经常在微信里开导我,我成家就业都离不开他的鼓励和帮助。”金晓山说。

以前,丙中洛村养殖业很零散,带动效应低。王新华和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培育土鸡养殖产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每家农户发放了150只鸡(苗)。去年底,每户出栏七八十只,收入七八千元。”丙中洛村党支部书记习中全说,王新华把群众当亲人,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每个星期,王新华都会打电话过问挂联村扶贫工作情况,一个月里,都会到挂联村实地调研,推动相关工作。乡亲们都很喜欢这个会讲民族话、和和气气的干部,都说他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同事眼中的老黄牛

2016年3月,王新华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调任县政府办主任。他到政府办的这几年,正是贡山县向深度贫困打响决战的关键几年。

“脱贫攻坚是全县的核心工作,作为县政府办主任,王新华手头的每一项工作都与脱贫攻坚有关。他又是一个工作狂,做起事来不要命地干。”贡山县县长和国晓对王新华超负荷的工作状况,比谁都清楚。

“脱贫攻坚再苦,没有贫困群众苦;脱贫攻坚再累,没有贫困群众累。”王新华把这句话写在笔记本里,时刻提醒自己,脱贫攻坚工作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放不得。

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工作,拖垮了王新华的身体。

去年11月25日,在贡山县脱贫摘帽“百米冲刺”专项行动誓师大会上,王新华突然晕倒。同事李学灵听说王主任因为血糖低晕倒,立即上街买了红糖鸡蛋。等她买回来时,王新华已回到办公室。

“我们劝他住院治疗,他总是说没事,小病,等脱贫考核结束后再去全面体检。”李学灵说。

在同事和家人的再三催促下,去年12月20日至23日,王新华才到大理州人民医院检查身体。24日,他又回到办公室工作。一直到2020年1月8日病情加重,身体虚弱得站都站不起来,才住进了贡山县医院。

走进王新华的办公室,墙上挂着贡山县脱贫摘帽工期倒排时间表、贡山县脱贫攻坚作战图、贡山县易地扶贫搬迁作战图,桌子下面压着一年的全县主要经济指标情况表。

王新华是个工作狂,事无巨细都要一一落实。全县脱贫攻坚大小项目,各部门上报到县政府办后,他都会仔细逐个研究,看是否符合上级政策、是否符合贡山实际,并认真提出修改意见。他的办公电脑里,45个文件夹、27个文档,从特色小镇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到涉农资金项目,每一个都事关着贡山脱贫攻坚、关系着贡山群众的民生改善。

“各级各部门出台的政策和全县财政状况、扶贫资金、项目开展等情况他都一清二楚。大到宏观决策,小到政策行文,脱贫攻坚的大事小情,有他在,大家都放心。”贡山县政府办副主任周超说。

“2014年,贡山县贫困发生率高达45.74%。从近乎一半的贫困发生率,降到目前的0.54%。这个工作强度有多大?需要破解的难题有多少?在这场脱贫攻坚硬仗中,无数个像王新华一样的干部职工,在背后不计条件地付出,默默无闻地奋斗,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换来了今日贡山的脱贫摘帽。”和国晓说。

一心为民的好公仆

翻开王新华的脱贫攻坚笔记本,扉页里赫然写着“用心、用情、用力”六个字。

“各级党委和政府那么支持我们,那么多的人和单位帮助我们,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后退,只有苦干实干亲自干,才能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才能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王新华生前总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4年脱贫攻坚战,他始终冲锋在一线,发出脱贫攻坚工作信息10000多条、起草制定关于全县脱贫攻坚文件200余份、深入挂联村挂联户180多次。

为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王新华研究政策、设计方案、统筹协调,时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累了,趴在办公桌上休息一会;痛了,吃点止疼药熬一熬。

1月22日,王新华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细胞瘤。

“你们别担心,我不久就回来。迎国检、贫困村退出考核等一大堆事还在等我们一起干呢。”确诊后,王新华在电话中与办公室干部说的话,如今已成绝响。

3月1日,生命垂危的王新华通过微信转账,向疫情防控工作捐了300元。

3月13日,贡山县委组织部统计2015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患重病人员情况。周超认为王新华符合条件,但他坚决要求不要报自己。

“他心中只有工作、任务,唯独没有他自己。”周超说,3月18日,王新华还打电话里给他安排工作,交代了脱贫考核和入户大走访、大排查注意事项。

3月24日8时,年仅41岁的王新华与世长辞。

那个在挂联村乡亲们心中如亲人一般可亲可敬的扶贫干部走了;那个在政府办干部职工眼中如兄如长、亦师亦友的王新华走了……

带着依依不舍的眷恋,永别了他深爱的工作、挚爱的亲朋好友和乡亲们。倒下的身影如同绚丽的彩虹,映照了峡谷的一方天空,为无数个王新华式的怒江扶贫干部指引前进的方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简朴的葬礼上,没有哀乐,只有悼词被镌刻在怒江深度贫困攻坚战的丰碑上:“王新华以‘忠诚、敬业、奉献’为座右铭,任劳任怨,坦诚正直,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贡山脱贫攻坚事业,用辛劳奋斗的一生,诠释了一位优秀党员干部、一个扶贫人无怨无悔的初心。”

2020年6月15日,中共怒江州委决定,追授王新华同志为“怒江州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要向王新华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忠诚、立场坚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无怨无悔、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敬业态度,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他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大力弘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和“苦干实干亲自干”的脱贫攻坚作风,争当“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怒江脱贫攻坚干部,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贡献。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