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楚雄州州委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兴祥——
心系贫困群众冷暖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04 07:42:16 【字体:

几年来,在楚雄市贫困地区的山梁上、在贫困群众家中,都留下了刘兴祥的身影和足迹。他是脱贫攻坚一线的“拼命三郎”,更是关心困难群众冷暖的“知心人”。

作为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17年以来,刘兴祥按照组织安排,先后在楚雄市大过口乡磨刀箐村委会、大益鸡村委会驻村扶贫,在大过口乡任挂职副乡长。他走入莽莽大山,扛起了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走向小康的重担。

“农村贫困有多重原因,摘除贫困帽子的方法多种多样,但千条万条,一是精准,二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这是刘兴祥的“口头禅”。

为了做到“精准”,从2015年3月起,作为州委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的刘兴祥不断深入大过口全乡9个村委会、磨刀箐村33个村民小组、大益鸡村15个村民小组,认真调研掌握实情,与乡村干部先后制定《大过口乡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楚雄市大过口乡2018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项目规划方案》,完成《州委办公室“挂包帮、转走访”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磨刀箐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科学合理的脱贫攻坚工作计划。立足这些精准详尽的数据和分析,使楚雄州州委办公室在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走上了一条清晰合理科学,一年一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大发展、四年巩固提升、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攻坚“线路图”。

为使这些“方案”、“计划”、“措施”转化成脱贫攻坚的实效,避免“纸上谈兵”,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刘兴祥努力当好扶贫点与派出单位的“联络员”、脱贫攻坚的“组织员”、驻点村产业建设的“协调员”。2017年底,磨刀箐村农村经济总收入6073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53元,全村1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6户如期摘帽出列,全村贫困发生率低于1%以下,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成绩。在刘兴祥和当地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大过口乡已种植青花椒2000亩、工业辣椒1200亩、中草药材1500亩。

刘兴祥出生于双柏县白竹山山脚下一个困难家庭,自身的成长经历,使他深知困难群众的疾苦。在大过口乡扶贫的几年间,他走遍磨刀箐村1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遍访大益鸡村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遇有特别困难的群众,他都会记在心里,把困难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千方百计去解决。他协助做好办公室干部职工结对48名留守儿童的工作;帮助大过口乡2017年考取大学的17名大学生、磨刀箐村3名高中生解决学费问题;为每一户贫困户购买化肥、生产生活资料等。作为一名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工作队员,刘兴祥为群众解决过的难题不计其数。

“用心、用情、用力”是刘兴祥作为一个脱贫攻坚干部、作为一个驻村工作队员做好工作的“六字诀”,也是通过这“六字诀”的落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刘兴祥做出了成绩,树立了驻村工作的良好形象,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成为深知群众冷暖,深得群众信任的“知心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