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楚雄市栗子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燕——
移民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05 07:36:00 【字体:

1.jpg

位于楚雄市南部的鹿城镇栗子园社区,是国家大(二)型水利工程青山嘴水库建设移民搬迁实行城市楼房安置的移民社区。

2009年社区成立时,刚刚参加工作的吕燕就同移民群众一起走进了这里。从参与社区工作到现在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燕在栗子园社区已经工作了10余年,与社区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社区群众最贴心的“家里人”。

“栗子园社区是一个移民社区,居住着汉族、回族、彝族等11个民族的群众,人口多、民族多、治理难,我们只有投入更多的耐心与细心,把社区居民当亲人,把社区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才能服务好社区群众。”回忆起社区建立之初的情形,吕燕颇有感触。当初,楚雄市东瓜、吕合两个乡镇34个村民小组的6679名村民迁入栗子园社区后,移民群众有诸多不适应,矛盾不断。社区成立了党总支、管委会,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理念,围绕“搬得来、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共和谐”的目标,下设片区5个党支部,19名党小组长兼居民小组长,以社区楼栋、单元为单位,充分发挥233名党员的带头作用,从生活上关心他们,从思想上理解他们,帮助移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积极适应城市生活。

解决社区移民的就业问题,是吕燕和社区党总支考虑得最多的问题。针对移民群众稳定难、增收难的实际,吕燕与社区干部们积极为群众想办法、解难题,带领群众寻找创业致富门路。她与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掌握社区移民的实际情况和就业意向,积极联系培训机构,先后在社区组织开展了园林绿化、计算机、保安、刺绣、烹饪、美容美发等10多个专业技能培训,培训社区群众5000余人次。与此同时,吕燕与社区干部们还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对接适合社区移民的就业岗位,组织专场招聘会100余场次,创新开办“移民手工作坊”,探索出栗子园社区“九个一批”的就业模式。经过细致的工作,实现社区适龄劳动力就业4000余人,就业率达96%。与此同时,坚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两手抓,在社区兴建了农贸市场,80多户居民100多人先后在社区农贸市场内实现就业创业。

如今的栗子园社区,绿树成荫,规划有序。“社区的发展靠的是大家,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吕燕说,自己始终把社区当作自己的家,把社区移民当作自己的亲人,服务好社区这个大家庭。大到社区的发展规划,小到社区居民的家务事,只要群众有情况反映到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都会想方设法协调解决。

在吕燕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栗子园社区移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社区民族团结、基层治理、创文创卫等重点工作都走在了楚雄市前列。2016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2019年,栗子园社区居民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实现了移民社区“搬得出、稳得住、 管得好、逐步能致富”的目标,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也从搬迁入住时的70万元增加到350.43万元,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