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余友邓下山记

来源:新华网          2020-07-06 15:23:55 【字体:

1.jpg

余友邓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鹿马登乡赤洒底村阿地马底小组村民。2018年,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余友邓和全组62户人家一起搬出了峡谷深处的阿地马底,搬进了阿路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圆了多年以来的“搬迁梦”(5月13日摄)。

2.jpg

阿地马底,傈僳语,意为“没有一块平地的地方”。地如其名,这个高山峡谷深处的村寨,地势险峻、贫困闭塞,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图为航拍阿地马底村民小组(5月13日摄)。

3.jpg

阿地马底距村委会15公里,距乡政府24公里,与外界唯一的通道是一条高山深谷间的人马驿道。当年还是土路的时候,从村子到县城一天都往返不了,如今大部分路段已经硬化,但依然狭窄、陡峭。图为航拍余友邓与妻子走在通往阿地马底的人马驿道上(5月13日摄)。

6.jpg

这条人马驿道,布满了余友邓辛酸的记忆。十七八岁时,好几次下山买生活用品,钱用完了只能饿着肚子返回,饿昏在半路;20块钱一袋的水泥,用马驮上来,运费就要100块;道路狭窄湿滑,先后有十七八匹马坠入深谷,尸骨难寻;有乡亲生重病,抬下山送县医院救治,半路断了气(5月13日摄)。

7.jpg

“山高路远,很多老人一辈子都没去过县城!”说起这条路,余友邓有一肚子的苦水(5月13日摄)。

8.jpg

村民以前住的叉叉房、茅草房和木板房散落在陡峭的山间。搬迁后,主体房已经全部拆除,留下的是生产房。图为村民的生产房(5月13日摄)。

9.jpg

村民靠种苞谷、豆子等作物糊口,每年春节过后好多人家就断了粮,只能四处借粮,甚至找野菜度日。图为余友邓在生产房里做饭(5月13日摄)。

11.jpg

发展产业也困难重重,核桃、草果“种得出来,运不出去,卖不起价”,没有手机信号,想出去打工都找不到去处,“背一背柴,找一篮猪食就过了一天”。图为余友邓与妻子在山上劳作(5月13日摄)。

12.jpg

怒江州是中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像阿地马底这样深处峡谷缝隙、整村整组全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地方,在当地并不是个案。针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状,怒江州抓实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规划建设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7年,占地26.3亩,共有5栋72套住房的福贡县阿路底安置点竣工,阿地马底小组规划迁入该安置点。图为阿路底安置点(5月15日摄)。

13.jpg

要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面对全新的生活,村民们却顾虑重重。思想活络的余友邓,带头在搬迁协议上按下了手印。在各级扶贫干部三番五次的动员下,其他村民也陆续签了协议,于2018年初整组迁入阿路底安置点。图为余友邓在整理新家(5月14日摄)。

14.jpg

整洁美观的小区、干净明亮的单元房、配置齐全的家电……阿路底安置点的居住环境,与阿地马底相比可谓天壤之别。安置点紧邻怒江美丽公路,交通便利,彻底改变了村民出行难、就医难、入学难、就业难的困境。图为航拍阿路底安置点(5月12日摄)。

15.jpg

山上山高坡陡,走路都费劲,搬下山后,余友邓和不少村民一样,买了摩托车,出行方便了很多(5月14日摄)。

17.jpg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致富。阿路底安置点通过设置公岗、引进扶贫车间、组织外出务工等一系列举措,在“能发展”上下功夫。目前,扶持各类公岗就业117人,组织务工163人,还扶持村民发展草果、茶叶、黄精果、中华蜂等种植和养殖业。图为搬迁户在安置点扶贫车间内工作(5月14日摄)。

18.jpg

余友邓一家也过上了和山上完全不一样的生活。除经营家电维修的小生意外,余友邓还当上了管委会成员、楼长、水电工、环境卫生监督员等;妻子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搞起了土鸡养殖;女儿也在政府的组织下,到省外打工挣钱。图为余友邓和妻子在维修电器(5月14日摄)。

19.jpg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目前政府正在修建一条通往阿地马底的生产道路,预计今年年底能通车。届时,山上种的草果、茶叶等也能运出来了,余友邓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信心。拼版照片:上图为搬迁前余友邓全家在旧房前合影;下图为余友邓与妻子在安置点内合影。

21.jpg

在这场声势浩荡的脱贫攻坚战中,怒江州通过实施该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行动,10万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而今年云南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数据同样振奋人心——全省150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挪穷窝”、“斩穷根”(5月15日摄)。(文\罗春明、念新洪 图\赵普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