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李德顺:脱贫思路“理得顺”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10 07:27:06 【字体:

2020071007_res11_attpic_brief.jpg

李德顺(右)与村民交谈。

每月26日,是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泗南江镇干坝村赶集的日子。

“很热闹,也很方便,家里种的养的可以拿出来卖。家里想买什么,集市上也都有。”上干坝二组村民李金珍说。

从2017年7月成立集市以来,3年里集市吸引了近百家商家前来交易,赶集客达数万人。集市汇聚了干坝村的烟火气,带旺了干坝村脱贫的人气和财气。

干坝村的集市还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盛绿街集市。说起这个集市,大家都会提到一个人,他就是云南电网公司普洱江城供电局职工李德顺。

2016年10月,李德顺来到干坝村驻村扶贫。第一个月他就跑遍了20个村民小组。最远的四角田村民小组距村委会30多公里,土路、弯多、路窄,开车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实地调研后李德顺发现,一方面,村民们买卖东西需要到26公里以外的集镇上,不会骑摩托的要步行一天,路途遥远;另一方面,干坝村产业薄弱、产品单一,种出来的东西又没有销路,有些就烂在地里,有的村民干脆不种。这样的循环不利于干坝村的发展。

在了解情况后,李德顺以打造农特产品集散交易市场为突破口,将每月26日定为干坝村赶集日。

李德顺还记得盛绿街集市第一次开街时的景象,只有几个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带着几只鸡、一些土鸡蛋来卖。经过不断推广和积累后,集市渐渐热闹了起来。李德顺说,现在一到赶集日,村民们早早地就来占位置摆摊,附近的企业每月定期过来保底收购村民养的土鸡、生态猪,就连镇上的百货商、水果商也看好商机,每月都要过来占个摊位。

一步步把村里的事都理顺,李德顺心里是有章法的。他在干坝村提出了“长+短+集散”的产业脱贫思路,集市就是其中的“集散”,而“长”即为发展茶叶、橡胶种植等持续稳定的产业,已分别种植茶叶950亩、橡胶18500亩,采购商从干坝村收购的茶叶已达上万公斤;“短”即是发展土豆、烤烟种植,生态猪、土鸡养殖,鸡枞油、辣椒油加工等收益见效快的产业。

2018年6月12日,干坝村注册成立了“墨江盛绿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形成了“农户+合作社+电商+快递”联销新模式,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288万余元。

干坝村有一所废弃了9年的小学。李德顺决定把学校改造为“干坝农村客栈”,形成以农村客栈为核心,带动生态体验游、摄影采风、生态餐饮等吃、住、玩“一条龙”的旅游产业。截至2020年4月,客栈共接待670人次,收益6万余元。

李德顺还争取到了13万元的资金,在客栈的屋顶建了光伏发电项目,不但满足了农村客栈的日常用电,还能并网售电。这两个项目,都为干坝村民带来了补助性创收,村民每年都有分红。

驻村3年,李德顺把一件件村民们曾经想都不敢想的难事理顺,努力蹚出一条属于干坝村的特色致富路。无论是为百姓搭台的盛绿街集市、创新打造的农村客栈,还是长短结合的产业扶贫,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村民们都说,村里的事,想要“理得顺”,就找李德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