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鲁权:苹果越种越好 日子越过越好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30 09:02:48 【字体:

2016年,28岁的鲁权和几位大学同学,回老家宁蒗创办了宁蒗恒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借助农业“互联网+”的大好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早熟、晚熟相结合的“2700”特色苹果。

短短几年,鲁权和他的品牌就收获了“云南省社会扶贫模范”、“丽江市创业先锋”、“乡村带头致富好青年”、“云南名优水果”、“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丽江市优强民营企业”、“首届丽江十大特产”、“宁蒗创业青年助力脱贫攻坚示范点”等荣誉。

公司所在地新营盘乡辖5个村委会55个村民小组,苹果种植面积5.9万亩。公司一方面对老果园进行高接换头改良品种,一方面调整品种结构,组织果农以消费者满意度来配置生产,实行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同时建设100亩“2700”苹果苗木培育基地。

为了保障苹果品质,2018年,公司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果农”和“1+1+4”(1名党员带动1户贫困户和4户非卡户)模式,把党的基层组织优势、公司的市场优势、专业合作社的群众优势有机衔接起来,全力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2016年至2018年,每亩产量从 0.6吨提升至1.6吨,亩均增产70%,亩均收益提高到7000元,“2700”苹果对全乡产业扶贫的贡献率达到70%,成为贫困户脱贫和增收的“动脉性”渠道。

与此同时,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宝鸡苹果研究院合作,成立丽江宁蒗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引进先进科技人才,就地培训、培养一批新型农业种植大户,并组织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和观摩交流活动等。2017年至今学校共开展培训122次4326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