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郑贤庄——扎根沃土 科技兴农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8-02 14:32:20 【字体:

眼下,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种子管理站站长郑贤庄正在田间地头,向农民示范施肥、除草等作物管理事项,讲解如何防治马铃薯晚疫病。23年来,郑贤庄把农民当亲人,扎根沃土,在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绿色食品牌打造、高寒水稻、马铃薯栽培集成技术研究推广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成为宁蒗县农业发展的实践者和先行者。

“‘丽粳9号’耐低温、耐肥,米质口感好,深受老百姓的欢迎。通过十多年的种植,亩均产量可达450公斤,比当地老百姓过去种植的大白谷和小白谷品种增产150公斤以上。”郑贤庄自豪地说。2012年起,他在海拔2670米的永宁镇推广种植“丽粳9号”,摸索和应用播种期调整、培育壮秧、控氮增钾、前氮后移等措施,解决了高海拔种植水稻面临的品种退化、新品种缺乏和种植水平低等问题。

2016至2018年,“丽粳9号”创造了高海拔稻区最高亩产621.2公斤、百亩和千亩连片平均亩产536.46公斤和497.83公斤三项世界纪录。截至目前,“丽粳9号”累计增产稻谷4500吨以上,为当地农户带来增收1800万元以上。郑贤庄说:“这些年一步步见证着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日子越过越好,感觉自己的工作也更加有意义。”

在郑贤庄和同事的指导下,宁蒗益康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逐步壮大,成长为一家集红米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市级龙头企业。其中,“女儿国”摩梭红软米已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绿色食品标志认证,宁蒗红米获地理标志认证。此外,他还大力推广水稻机械化插秧、收获等节本增效技术,积极探索稻菌(羊肚菌)轮作、稻田养鱼等助农增收途径。

为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郑贤庄主持引进并累计推广“丽薯6号”、“青薯9号”新品种25.7万亩,马铃薯集成栽培技术面积达100万亩以上,宁蒗县马铃薯面积从12.5万亩左右扩大到20.1万亩,单产从1150千克提高到1520千克,增产32.2%。

在马铃薯新品种选育登记工作方面,他积极推进“宁蒗3号”和“宁蒗5号”两个地方特色当家品种通过农业农村部登记备案。宁蒗种薯也因此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截至目前,两个品种在云南、四川和贵州累计推广面积达50余万亩,为宁蒗种薯产业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9年,他主持实施马铃薯高产攻关试验,一级种最高单产达4073.6千克,创造了宁蒗马铃薯历史最高纪录;原种最高单产达2852.4千克,达到了省内原种产量的先进水平。同时,他积极协调配合,引进四川福特农业科技和丽江英茂种业两家种薯生产企业,通过“公司+基地+种植大户+农户”模式发展种薯产业,带动9000多户农户从事种薯生产并顺利脱贫摘帽,实现了宁蒗马铃薯从“温饱薯”向“致富薯”的转变。随后,宁蒗马铃薯产业被列入“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获得每年3000万元的扶持,为该产业朝着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23年的辛勤耕耘,郑贤庄先后2次荣获云南省人民政府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称号,获得丽江市第四批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荣誉14次。2022年11月入选“兴丽英才支持计划”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他表示,将持续围绕马铃薯、高寒水稻、苹果等产业做好技术指导,带领全县科技人员和科技团队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破瓶颈、提质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