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积秀——当好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8-07 14:16:57 【字体:

“比较小的果粒就剪掉了,这里要注意,不能剪太多,剪多了会影响串形,这里不能留太多,否则就影响口感了。”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南庄镇葡萄种植基地,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积秀正利用难得的返乡时间给周边村寨的疏果工人传授疏果要点。

李积秀正在疏果

作为建水县“巧媳妇金剪刀”疏果队的一员,出生于1991年的李积秀算是队伍里年轻的老师傅。她20岁左右就在镇上的葡萄地里打工,练就了一双为葡萄修枝打叉、疏果、装箱的巧手。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刚开始时师傅在地里教,回来自己连夜琢磨,经常凌晨才能躺下休息,天不亮又得起来干活,直到把技术学到手。”李积秀的虚心与好学让她对疏果逐渐驾轻就熟。“一串葡萄,剪哪几颗留哪几颗最好看、品质最好,都要做到心里有数。看着经手的夏黑葡萄、‘阳光玫瑰’等品种卖出了更好的价格,刚入行的我真正从疏果这份工作里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李积秀说。

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积秀认识了来自浙江的葡萄种植户,对方看上她娴熟的疏果技术,邀请她和她的队伍到浙江帮忙疏果。“刚开始心里也没底气,担心到外省疏果拿不到工钱,但几次尝试后我们发现出去不仅收入可观,干完活还可以在周边逛逛,不少姐妹们都很心动。”尝到了甜头的李积秀主动与各地葡萄种植大户联系,组织疏果队队员们加强技术培训,把疏果技术发在互联网上,在推介南庄镇“巧媳妇”先进的疏果技术的同时,也逐步打响了“巧媳妇金剪刀”疏果队的名气。

随着服务客户葡萄产量和品质的不断提升,疏果队也成了不少地方争抢的“香饽饽”。“全国的葡萄产地几乎都有我们‘巧媳妇金剪刀’疏果队的身影,不少种植户夸赞我们就是葡萄品质的保证。”李积秀笑着说,由于建水本地葡萄比其他产区提早近2个月成熟,如今她和疏果队的姐妹们有了更多机会前往全国各地务工。

“今年疏果队已经到过河南、安徽、山东等地务工,7月过后我们还将前往四川、湖南等地进行分拣、装箱,确保姐妹们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李积秀说,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自己带领的疏果队队员们在疏果期间月工资可达1.5万元,装箱月均工资可达5500元至6000元,一年下来每人的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

由于自身技术过硬,带动作用明显,李积秀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以她为代表,建水县越来越多的农民端上了手艺碗、吃上了技术饭,仅南庄镇目前就有疏果队伍300余支、疏果工人5000余人,每年可获得务工收入上亿元。

李积秀表示,为让“巧媳妇金剪刀”疏果队实现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她将联合其他带队工头,做大劳务品牌、扩大就业规模,保障好工人们的外出安全、就业权益,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疏果技能培训、认定等工作,让疏果队专业更强、技能更优,助力农民工向技能农民、职业农民等新业态产业工人转变。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