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肖苏文:示范带动全村人一起富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8-11 11:18:05 【字体:

肖苏文(右)

炎炎夏日,记者来到临沧市永德县德党镇忙见田村大田自然村“永德县小镇青年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只见清脆的李子挂满枝头。此时,一阵哨声响起,近3000只鸡拍着翅膀从四面八方聚来,安静的果园瞬间活跃起来。

这些鸡出自永德县小镇青年养殖专业合作社,质优味美,不仅满足了当地市场,还搭上了中远海运的快船,销往全国各地。

2020年,肖苏文等人从玉溪等地辞职返乡创业,看到亲朋好友家有果树、茶地,便萌生出了林下养鸡的想法。

说干就干,肖苏文等人依托中远海运集团定点帮扶资源,在永德县永康镇勐底农场7队,以“党组织+村集体+龙头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六位一体”运营模式,邀约农户共同成立永德县小镇青年养殖专业合作社。

成立之初,合作社就引进了ORIGIN社员管理系统,每天帮助社员建立生产日志、用料、用药、服务反馈、销售宝典、养殖宝典、出入库等场景。同时,建立质量安全追溯制度,规范动物养殖和产品加工等信息档案,确保动物防疫、兽药饲料使用、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确保了生产统计、检测等所有记录真实、清晰、完整。

为了带动村民分散养殖生态土鸡,肖苏文和同伴白天喂鸡、学技术、分析市场、收集数据,晚上跑山路、挨家挨户走访指导,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农村学员的养殖技术。

为了方便管理,合作社制定了统一发展规划、统一资金支持、统一指导修建圈舍、统一发放禽苗、统一饲料供给、统一禽病防控、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定价定量定时回收、统一供销管理的“十统一”标准。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吸引了很多散养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带动189位社员养殖,年出栏土鸡64824羽。

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这几年,在小镇青年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发展养殖业。肖苏文说,他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是想示范带动全村人一起致富,“现阶段,我们加大了农业现代科技研发、推广和应用力度,计划动员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生态农场的产业规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