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人物

“乌鸡王子”袁彬——为乌鸡插上“金”翅膀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1-03 11:17:16 【字体:

“乡亲们叫我‘乌鸡王子’,其实大家不知道,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养一群乌骨鸡,天天吃鸡蛋。”在昭通市盐津县兴隆乡蒿芝村的盐津乌鸡庄园,看着林下觅食的乌骨鸡,盐津县鸿辉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彬讲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小时候,父母养了一些乌骨鸡,靠卖鸡蛋贴补家用,虽然家中不缺鸡蛋,却一个也舍不得吃。那时,我对养鸡就有了别样的感情。”

2012年,在外打工的袁彬回到家乡创业,先后种过李子、黄瓜,养过兔子、山羊,都因缺乏技术、经验而失败。2013年,袁彬抓住盐津县大力扶持发展乌骨鸡产业的机遇,购买了600只鸡苗,在兴隆乡蒿芝村开启了养鸡之路。之后,他依托地方资源,积极发展合伙人,通过土地流转、产业扶持资金、与村集体经济公司合作等方式走上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乌鸡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养鸡事业能成功,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我也希望能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袁彬介绍,2017年,鸿辉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采取“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双绑定”发展模式,搭建起了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

“我们先为群众预垫部分鸡苗款和饲料费用,把鸡苗发放给村民养殖,并进行专业养殖指导,最后由我们统一回收销往市场,从而形成育雏、成品鸡养殖、技术指导、销售为一体的服务链。”袁彬介绍,公司现有3个养殖基地,长期存栏鸡苗2万到3万羽,与23个村集体合作社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以“双绑定”利益联结模式与近千名散户深度合作,每年育雏和商品鸡出栏能力均可达100万羽。目前,公司已带动盐津县3200户农户参与乌骨鸡养殖,户均增收3000余元。

2022年,袁彬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对原有脱温场进行提质改造,新建育雏鸡舍800平方米,建成育雏笼及配套设备1200组,使年脱温能力提高到100万羽以上。为发挥好饲养示范带头作用,公司还扩大基地,建成生态散养鸡棚160个,扩大散养面积至1100余亩,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人次。

去年,公司和合作社共出栏乌骨鸡脱温鸡苗36万只,回收、销售盐津乌骨鸡8.2万余只,销售额1100万余元。

“我希望能在乡村振兴热潮中、在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的帮助下,与乡亲们一起把高品质的盐津生态乌骨鸡推出乌蒙山、推向全国。”谈及未来发展,袁彬满怀憧憬。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