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牟定:产业扶贫的“精准滴灌”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09 07:52:17 【字体:

微信截图_20190909075255.png

话 题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固脱贫的根本之策。自2018年脱贫攻坚摘帽出列后,牟定县在后续巩固提升工作中,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决整合涉农资金,采取“打捆使用、集中投放”方式,精准实施一个项目,落地见效一项产业,逐步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集中财力办大事

“一个池子蓄水”

夏秋之交,艳阳照耀下,安乐乡小屯村2800亩连片冬桃迎风摇曳。这里是牟定县规模最大的桃园,群众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

“多亏县里整合的支农资金支持,要不然村里根本干不起这片桃园。”村党总支书记起发雄介绍,县里通过整合土地综合开发、小流域治理等项目资金,进行陡坡治理,挖通四通八达的机耕路,修建了蓄水池,扶持小屯村农民发展起冬桃种植,“如今,村民们把冬桃入股大户耕种管理,每年不但有分红,平日里还能到桃园打工,没有任何风险,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好多倍。”

“安乐乡以前是全县深度贫困乡,各级各部门投入的项目资金很多,但都是各吹各打,像撒胡椒面,年年扶贫年年贫。”副乡长李佳武感叹道,“现在县里整合涉农项目资金,集中用于深入扶贫,实施了交通、水利、土地综合整理等大批民生项目。”

坚持“一个池子蓄水”,是牟定县创新扶贫工作的一个主要做法——通过制定《涉农资金整合方案》,将资金争取任务分解到全县各单位,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定期向州级、省级部门对接汇报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破解资金制约瓶颈;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把上级专项转移资金、本级预算支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变部门多头分散投入为政府捆绑集中投入,实现“多个渠道引水,一个池子蓄水”的资金统筹整合模式;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深化沪滇合作帮扶,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助力脱贫攻坚,采取预算环节归并整合、综合性涉农项目合并整合两大方式,打破部门界限,统筹省、州、县涉农资金,把“零钱”变“整钱”,集中投放到行政村,充分放大资金规模和集聚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共计189781万元。今年,主要集中投向贫困区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有效破解“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等单点式扶贫难题,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效益,补齐水利、道路、教育、医疗、电力、通信等农村脱贫发展短板,更好地惠及民生。

“通过整合资金,实现了集中财力办大事,创新了农业发展规划与支农政策衔接机制,以及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模式和工作联动保障机制,产生了最大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加速了脱贫进程。”县财政部门一位负责人总结道。

精准滴灌要效益

“一个龙头出水”

共和镇,规划建设项目23个,涉及19个村委会、23个片区,规划发展优质商品蔬菜、花卉种植、特色林果、中药材、茶叶等特色产业;凤屯镇,规划建设项目11个,涉及8个村委会11个片区,规划发展优质商品蔬菜,巩固提升林果产业;戌街乡,规划建设项目13个,涉及8个村委会13个片区,规划发展商品蔬菜种植、水果产业……

为了让整合起来的涉农资金实现“精准滴灌”,牟定对全县7个乡镇发展都因地制宜进行科学精细规划,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让有限的资金效益最大化。

“要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造血’机能,必须加快产业发展,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搞清楚什么山出什么果、什么水养什么鱼,精准施策。”县委书记李绍文总结道,全县产业扶持的立足点就是:山水资源好的念好“山水经”,林草丰富的唱好“林草戏”,适宜果蔬种植的打好“果蔬牌”……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目标走、目标跟着脱贫对象走”的原则,牟定县通过搭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生态保护、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等资金整合使用平台,以项目为载体,将相关涉农资金在使用环节进行整合,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产业、教育、健康、生态扶贫和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等,确保扶贫资金投向精准、使用高效。

按照“资金整合规范、使用范围明晰、管理监督严格、职责效能统一”的要求,全县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制定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形成“审批一个班子、使用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新格局,坚决防止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和闲置,确保资金拨付及时、使用安全、发挥最大效益。

产业花开见成效

“一个盘子谋划”

初秋的戌街乡左家村委会悟鲁地,满山绿意盎然,密密匝匝的彩椒、美人椒坠满枝头,微风吹过,散发阵阵清香……“这片地是去年整理出来的,刚刚种了一季,收入还不错!”望着丰收在望的辣椒,种植户周盈安喜上眉梢。

“种一山坡,收一土锅”。以前的悟鲁地土地贫瘠,满是荒凉景象。“收成好的年景,每亩能有2000多元收入,要是碰到干旱年成,连种籽钱都收不回。”周盈安感叹连连,“2018年乡里整合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资金,对土地进行综合开发整理,修通了机耕道,打了机井,修建了泵站。如今,荒山披上了绿装,大家的收入也增加了。”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农村实现小康的关键所在。我们现在是精准实施一个项目,就精准发展一个产业,让产业跟着项目转,让农民切实有收益。”戌街乡乡长徐承文介绍,全乡从2016年以来因村制宜大力实施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发展猕猴桃、早桃和特色精品果蔬各2万亩,“全乡现已规模发展沃柑2200亩、猕猴桃1680亩、早桃5200亩、特色蔬菜10600亩……这些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

“发展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之策。”县长赖有常坚定地说,“必须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产业革命,舍此别无出路。”

牟定县制定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培育乡村种植规划,围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分别规划县级、乡镇级、村级种植产业规划建设片区5个、13个和77个,规划总面积达64328亩。同时,与上海蔬菜集团江桥农产品批发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建成上海蔬菜集团牟定生产基地,成功打通牟定蔬菜直通上海的绿色通道。建立贫困户与企业、市场的利益连接机制,全县12家农业企业与11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建成农产品原料基地9个,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337个,加快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让群众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赖有常表示,以规划为引领,全县大力整合涉农资金,力争通过3~5年努力,让每个行政村建成上百亩具有一定带动示范能力的品牌产业1~2个、每个乡镇建成上千亩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主导产业1~2个、县级建成上万亩具有一定品牌效应的引领产业1~2个,“最终真正实现‘县有品牌引领产业、乡镇有特色主导骨干产业、各村有示范带动产业、每户有增收产业’的发展目标。”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