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宾弄赛嗨”再携手

来源:云南日报          2019-09-12 08:13:54 【字体:

微信截图_20190912090435.png

地处边境、民族众多的普洱市,是多民族共生共荣的大观园。26个民族,14个世居民族在此繁衍生息,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保护、开发、建设了大美普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普洱市各族干部群众一心一意跟党走,弘扬“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开启了跨越发展的时代征程。为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小康目标,普洱市推行民间世代传承的“宾弄赛嗨”各民族互帮互助传统,生动实践“手拉手、亲串亲,人帮人、户帮户”的民族团结互助机制,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宾弄赛嗨”系傣语,意为“没有血缘关系但像亲戚一样的朋友”,是孟连民间普遍沿袭的民族团结互助传统。为最大限度释放其助力脱贫攻坚的生机活力,普洱市深入挖掘“宾弄赛嗨”团结互助机制的内涵和外延,因势利导不断向纵深推广,通过党建引领,探索实行“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宾弄赛嗨”模式,走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抓党建促脱贫的新路子。

县县携手 东西协作

普洱市共有九县一区,目前还有4个县未脱贫摘帽,15.98万人未脱贫,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强化县际“宾弄赛嗨”统筹力,普洱市从先行脱贫摘帽县有关行业部门、脱贫攻坚指挥部、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中抽调98名精干力量组成三个“宾弄赛嗨”指导组,脱贫县结对帮扶贫困县,兄弟齐心战贫困。

全面统筹、综合部署,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洱县委书记任组长,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与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结成“宾弄赛嗨”;由副市长、西盟县委书记任组长,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西盟佤族自治县与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结成“宾弄赛嗨”;由副市长、镇沅县委书记任组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景东彝族自治县结成“宾弄赛嗨”,实地指导、精准帮扶,“宾弄赛嗨”指导组围绕贫困退出指标,帮助兄弟县分析薄弱环节,找准工作短板,形成问题清单,提出工作建议,形成了各县区团结一心战贫困的良好氛围。

东西部扶贫协作,普洱市与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单位结成了“宾弄赛嗨”。通过加强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宝武集团、中国旅游集团和浙江大学5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及上海黄浦区和金山区2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沟通协调对接,推动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助脱贫。

中国工程院倾情帮扶澜沧县,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办院士专家技能扶贫职业教育实训班,支持指导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和禽畜养殖等示范项目建设,推动科技扶贫开花结果。浙江大学设立校长专项基金,支持景东县产业扶贫项目科技攻关,为景东绿色产业插上“智慧”翅膀。5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及2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单位真情帮扶,投入真金白银,选派优秀干部人才挂职支持,探索出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人才扶贫等脱贫模式。

2019年以来,5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720万元,协调引进各类资金22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53个;2016年以来,上海市累计投入资金8.51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34个,帮助各贫困县和贫困群众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又难以解决的困难。

干群同心 城乡同频

干群结成“宾弄赛嗨”,牢记使命兴边疆。采取“各级领导带头垂范、干部职工全面参战、驻村扶贫队员一线攻坚”的方式,不断淬炼干群“宾弄赛嗨”战斗力。

普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挂联2个深度贫困县,33名市级领导分别挂联10个片区县、挂包32个乡(镇)、挂帮33个贫困村,要求市级领导每年回访不少于1次。各级干部职工全面参与,中央、省市、县乡4.66万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每个贫困县都有领导牵头、联县,每个贫困村都有领导和部门挂包,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做到“挂包帮”定点扶贫全覆盖。

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将两任市扶贫办主任先后安排到脱贫任务最重的贫困县担任县委书记。围绕“派训管干爱”,抓牢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向761个贫困村选派工作队员2854人,向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县加派64名驻村队员,扎实开展“三讲三评”工作,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员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问题9300余个。

城乡结成“宾弄赛嗨”,群策群力攻难关。普洱市充分发挥“行业扶贫、部门挂包、社会帮扶、基层党建互联共建”作用,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形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合力。

省、市挂联单位分别与所挂贫困县、村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和帮扶责任。32家省级单位、139家市级及驻普洱单位、1041家县乡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培训等帮扶项目。2019年上半年,各挂包单位累计直接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3亿元,帮助引进各类资金2.1亿元,帮扶项目633个。出台“两新”组织助力脱贫攻坚办法,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127家企业、商会参与脱贫攻坚,帮扶213个贫困村。

“党组织+” 凝聚发展合力

提升村组“宾弄赛嗨”组织力,团结奋进奔小康。普洱市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推广“宾弄赛嗨”生产互帮、生活互助、经济互通、文化互融4项机制为载体,探索“党建+宾弄赛嗨”促脱贫攻坚的路子。

推行“党组织+产业发展”模式,建立村党组织抓总、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农户群众为主体的生产互帮机制,通过资金互助、劳力互帮,聚力解决季节性劳力不足、生产资金不够、生产技术缺乏等问题,增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的主观能动性。江城县创新发展沃柑特色产业,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积极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投入劳务、产业分红等获得收益。

推行“党组织+民族文化”模式,建立党组织引导、党员带头示范、村组文艺队为主力、群众为主体的文化互融机制,聚力抓好民族语言互通、结对“宾弄赛嗨”交流、民族节日活动联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民族之间相互了解、尊重和包容。

推行“党组织+基层治理”模式,建立党组织领导、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互助机制,聚力发挥“宾弄赛嗨”感念党恩、团结互助、整合资源等作用,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共识。孟连县“宾弄赛嗨户”互助筹集农村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约58万元,互助建房投入劳动7000余人次,描绘了“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生动景象。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