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0-31 08:17:49 【字体:

549 344.jpg

新落成的居民新区。

金秋时节,沿怒江而上,从匹河乡到马吉乡,一幢幢新居拔地而起,一个个小区靓装呈现,成为怒江大峡谷中一道道靓丽风景。

福贡县贫困群众长期居住在交通不便、悬崖峭壁上的高寒村寨。如今,随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深入推进,美丽的怒江畔,一栋栋新楼托起了一户户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圆梦的背后,是当地党委政府和云南建投集团“高原铁军”日以继夜、攻坚克难的艰辛付出。

去年,云南建投集团接受福贡县易地扶贫搬迁重任后,成立了由董事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在福贡县成立总指挥部、片区指挥部和各安置点“点长”,对生产经营责任进行划分,确定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总部、州、县、点四级联动合力攻坚体系。组织管理人员400余人,劳动力1万余人,高效率、高节奏、高标准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事关福贡县贫困群众的福祉,拖不得、慢不得。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干。”云南建投集团怒江分公司福贡贡山指挥部指挥长夏友辉说,指挥部牵头做好项目前期策划,抓好过程实施。交通不便,便提前准备建筑材料、水泥运输增加储罐;地材紧张,就现场自建石场、砖场和混凝土搅拌场;雨季施工慢,便搭建雨棚施工。

从2018年初开始,云南建投集团先后在福贡县承建了匹河乡指挥田、石月亮依路底、马吉乡普尼底等一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2018年底,又承建新增项目包括福贡县城福兴小区、下娃底小区、江西片区ABC地块,石月亮二期依陆底、马吉乡街道、马吉乡旺基独、子里甲乡亚谷安置点及福贡县一期项目3个安置点的配套设施项目,所有承建的安置点计划安置贫困群众约1.8万余人。

目前,除福贡县城福兴小区、下娃底小区、江西片区A、B、C地块3个安置点外,其他几个乡的安置点已陆续建成并分房。

“托共产党的福,到老了住上这么好的房子。”2019年10月11日,马吉乡木加甲村86岁的最阿保老人在分房仪式上抽到了自己满意的房子。

比起老家的杈杈房,马吉乡普尼底搬迁户余丽英更喜欢现在宽敞、明亮的楼房。住着新房子,在安置点扶贫车间工作,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滋润。

夏友辉告诉记者,各个安置点建成后,还成立竣工安置点回访、维修、督查、稳定等工作小组,对卫生间、冷热水、电路系统、消防安全等使用知识进行普及培训,切实把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真正让搬迁群众早日受益。

走进还未建成的福贡县城区安置点,沿江四五公里的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挖土机、装载机、混凝土车来回穿梭,3000多名职工日夜奋战在城区安置点项目一线,轮休作业,确保年底如期交房。

福贡县城区3个安置点共建设37栋住宅楼,安置3008户13282名搬迁群众,是全县规模最大、安置人数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目前,城区3个安置点正在进行外墙涂料施工、外架拆除、室内刮白、门窗安装、贴瓷砖等工序。年底,13282名搬迁群众入驻新居,云南建投集团在福贡县承建的安置点内1.8万余搬迁群众,将在新家园开启美好新生活。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