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作别大山里的“穷窝” 十万人进城再造一座会泽新城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03-27 00:00:00 【字体: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故土难离”,但是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火红乡格枝村老鹰岩的村民们,却盼望有朝一日能离开故土。

“我今年都72岁了,可以选择继续在老鹰岩过日子,但得为子孙后代着想,不能让他们永远生活在万丈悬崖上。”一直生活在老鹰岩村小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明,今年春节前搬入了县城的新房,自此,他们守着贫瘠土地石缝里讨生活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一直以来,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会泽县绕不开的县情。截至2019年1月1日,全县还有近14万人未脱贫。尤其是居住在高寒冷凉、干热河谷及泥石流滑坡威胁区域的群众,不仅贫困发生率更高,且脱贫成本高、难度大、易返贫。要让这些地方的脱贫成果经受历史和时间的检验,就必须找到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脱贫路径。

离开自然条件恶劣的老家,建设环境好有前景的新家——“搬迁!”这是会泽县史无前例的脱贫壮举;让十万贫困人口易地脱贫,这是会泽县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2018年4月,会泽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搬进县城十万人、再建一座幸福城”项目建设,整个项目分三期进行,总投资约150亿元。

这对全县,乃至全省扶贫工作来说都是一项大手笔工程。2018年9月2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会泽调研时强调,要全力打好易地扶贫搬迁这场攻坚战,立足长远,科学有序地实施好“十万人搬进城”这个难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2019年1月29日,244户917人搬迁入住新居,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年;4月底前,一期工程将全面完工,5140户20361人将入住。一年时间,县城边的连片新房拔地而起;一年时间,两万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这是脱贫攻坚的“会泽速度”,更是让贫困群众拥抱新生活的“幸福速度”。短短两年内,全县十万贫困人口将作别“穷窝”里的乡愁,共同走向未来可期的新生活。

悬崖上的村庄留不住乡愁

老鹰岩,是一个仅听名字就会让人不寒而栗的村子,其背靠大山、三面临崖,缺水严重,全村23户人家分布在直线距离两三百米的两个山梁上。

村子里没有一块平整的土地,零星分布在悬崖边石缝里的田地,大多是村民背泥土填出来的,村落旁就是刀削斧劈般的悬崖绝壁,生存环境十分恶劣。

老鹰岩生存环境极恶劣 刘坚摄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在老鹰岩,出行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人背驴驼。

村子距离最近的花石头集市有10多公里,全程爬坡,哪怕是体力好的年轻人都要走3个小时;看病要到10公里外的村卫生室,遇到有产妇或病情较重的病人时,只能用背篓背着病人往山外送;村里孩子上小学需步行10公里才能到校,初中生则要步行3小时后再坐25公里的车才能到校……

为了解决老鹰岩村的困难,2012年,当地政府修通了火红乡至老鹰岩小组的简易盘山公路;2017年,乡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再次维修,但仍乱石突起,陡峭、弯大、通行能力极差。

火红乡修建的通往老鹰岩简易盘山公路 刘坚摄

在这里,“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老鹰岩留不住乡愁,年轻人选择去山下寻找未来。

而留下的人,则期待有朝一日能获得新的生活。

搬出大山拥抱新生活

2019年1月29日,老鹰岩的村民终于迎来了他们的春天。

作为会泽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点对象,老鹰岩的村民们终于搬出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大山,住进了位于县城的新家。

这一天,老鹰岩的村民们盼了太久。

2019年1月14日,张玉明抽走了会泽县新城第一期安置房的第一个房卡——203房。自这一天后,张玉明几乎是每天掰着指头数日子。1月27日,女儿女婿来帮忙,一家人把腊肉、锅碗瓢盆等东西收拾妥当。

在搬迁的前一日,村民们特意杀了一头猪,全村聚在一起吃了在老鹰岩的最后一次杀猪饭,饭桌上谈得最多的便是新家和未来的生活。

宰好的猪被搬迁群众带到了新家里,希望猪年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搬迁这一天,村里的年轻人帮忙把打包好的东西搬到村后公路上的三轮车上,一直拉到村委会大路上,那里,县政府派来的大车正在静静等候他们。载满行李的大车,将沿着希望之路出发。

这一天起,他们告别了“交通靠走,通信靠吼,看家靠狗”的生活。

在喜庆的舞龙表演中,来自会泽县3个乡镇4个村的244户913名群众,搬迁入住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引导十万人进城”的欣城佳苑惠仁园,成为会泽新城入住的首批群众。

搬迁至新居的群众喜笑颜开

“穷则思变,要从根本上改变祖祖辈辈的穷,只有搬出去才是村民们的唯一出路”。55岁的村民张必聪任老鹰岩村民小组组长已十余载,对乌蒙大山的一草一木再熟悉不过。他没有料到,有生之年竟然有机会带领后辈进城“讨生活”。这天,他把乡亲们送到城里的新家,起早贪黑忙活了一整天,连晚饭都没顾得上吃,“心里鼓着劲,那天就没觉得饿。”

72岁的张玉明在他人生晚年中,终于过上了他一生中最踏实的日子,“在这里,就算孩子跌一跤,地也是平的。如果还在老鹰岩,夜间上个厕所都有坠崖的危险。”

十万人将陆续搬迁入住

在大山中生活了70多年的张玉明没有想到,就在他搬入新家没两天,一位电视上出现的“大人物”走进了他的新居,“就根本没想到省长会亲自到我家,来关心我们的生活情况,过问我们的就业问题。”

张玉明在位于会泽县城的新家

2019年春节来临之际,阮成发再次到会泽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抓牢抓实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他还到刚迁入新房的贫困户家,详细了解居住、就业、收入等情况,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

张玉明激动地说:“感谢党中央,感谢习近平总书记!让我们农村贫困户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会泽县是阮成发挂钩联系的深度贫困县,他已先后多次到会泽调研指导工作。去年9月,在会泽考察易地搬迁新城项目时,阮成发强调,易地搬迁工程一定要坚持质量第一,千万不能因抢时间、抢进度而忽视工程质量,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项目建设。

记者在一期搬迁安置点看到,一幢幢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小区的绿化扫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房间窗户上张贴的福字还未褪色,楼梯间悬挂的红灯笼格外惹眼。

“我们计划新城安置点年底前全部建成入住。”会泽县扶贫办主任刘林告诉记者,全县搬入新城安置点的十万人,分别是2018年补齐原三年行动计划的21771人和2019年新增的45856人、随迁18992人以及近期棚户区改造、部分商业综合体建设引导的15000人。

今年4月底前,一期5140户20361人将完成搬迁入住。

航拍曲靖会泽新城搬迁点

同时,2019年新增的搬迁任务分5个安置点陆续推进。其中,西片区分为以礼河滨、以礼清水辗两个安置点,安置8027户31908人;北片区分为鱼洞双岔河、鱼洞红石岩、鱼洞杨家村3个安置点,安置8980户34940人。

两个片区的建房已于2018年11月29日启动建设,计划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项目建设。

让搬迁群众放心搬住得稳

“引导十万人进城、再建一座会泽新城”,这是会泽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把易地扶贫搬迁摆在突出位置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性民生工程。刘林表示,两年时间,十万人进城,十万人在这里就业和生活,这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难题的关键一招,更是全县未来发展规划里的重要落子。

如果说,“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那么就业则是搬迁群众从“搬”到“稳”的关键。

会泽新城搬迁点,已有部分群众搬迁入住

实际上,老鹰岩的村民们最关心的是进了城,离开了土地,未来的生活要怎么过?

阮成发在新居调研时,村民们也纷纷反映了这一问题。

让他们安心的是,在了解到大家普遍期盼能自力更生,找到力所能及的工作后,阮成发表示,一定会充分考虑群众所急所盼,帮助大家解决好进城后的就业问题。

阮成发指出,要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目标,把群众搬迁进城后的就业问题作为核心,加强帮扶指导,出台激励措施,强化技能培训,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消除“零就业家庭”。

“我们围绕‘户均一人就业’的基本目标,鼓励企业申报用工岗位,精准培训输出。”刘林说,同时新城就业服务中心,做好岗位开发、培训及输出,确保户均一人稳定就业,就地输出到新城安置点建设工地务工,人均每日收入达200元等。

会泽新城搬迁点内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标语

此外,当地还成立了易地扶贫搬迁新城产业发展中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为搬迁群众创造就业岗位,真正让搬迁群众实现搬迁脱贫,实现由“农民”向“市民”转变。

实际上,政府考虑的远比当地群众想到的还多。

“通过盘活耕地、林地、宅基地三块地,落实就医、就学和就业,衔接医保、低保和养老保险,让贫困群众放心搬、住得稳。”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城建设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晏廷勇告诉记者。

在耕地上,搬迁群众权属不变,鼓励流转,无法流转由政府兜底过度三年,水田300元每亩,旱地240元每亩;林地上,继续享受公益林补贴,非公益林的纳入县级公益林补助,10元每亩;宅基地上,增减挂钩产生收益,专项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公建及后续保障。

医疗是大事,为了满足新市民的需求,当地扩建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新建2所街道卫生服务中心、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增设病床1100张。

孩子读书永远是父母最关心的事情,当地政府围绕新城规划建设6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完全中学等,保障搬迁对象中的16267名适龄儿童就近就地入学……

“我相信,有了这些保障措施,我们这些从大山里面出来的人,一定会成为城里人。” 张必聪说得很自信。

老鹰岩的搬迁,让同样生活在恶劣环境下的群众看到了希望。

老鹰岩的春天,同样也是云南大山里贫困群众期待的春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