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会泽县:全员组织化让贫困群众愿意搬主动搬放心搬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23 07:28:24 【字体:

进入寒冬,冷风飕飕。临近中午,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期项目的安置小区里,熙熙攘攘的搬迁群众,忙于生计,有的置办新家具,有的忙着在院里清洁。此时,73岁的李粉英动情地唱起了山歌。悠扬的歌声在小区里回荡。李粉英说,山歌是唱给党,赞扬党给她带来的新生活。

近年来,会泽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治本之策,全面防范化解“四个风险”、建设“五大工程”,举全县之力推动县城集中安置点建设。成立了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城建设指挥部党工委,将原金钟街道分设为金钟、钟屏、以礼3个街道,推行“党工委+迁出地党组织+迁入地党组织+职能部门临时党组织+群众代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搬迁前的宣传发动、搬迁中的跟踪服务、搬迁后的发展保障作用,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延伸到每一个党支部,让每一位党员发挥作用,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党工委书记缪平章介绍,按照“哪里有搬迁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覆盖要求,当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宣传发动、搬迁中的跟踪服务、搬迁后的发展保障作用。在12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建立党工委2个、党支部4个,80个安置点就近就便纳入迁入地党组织管理,计划新成立党总支(社区党委)11个,党支部70个左右,全县共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25个,2019年在建26个,共安置27276户10503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527户83627人)。

为了让群众愿意搬,该县通过科学选址,将易地扶贫搬迁的西部新城选址在距离县城核心区两公里范围内,与县城全面融合在一起。同时在功能配套上下功夫,实现下楼就有党组织,下楼就有活动广场、有扶贫工程,有医院、有学校、有公交车……提升群众搬迁愿望。在后续保障上,通过盘活“三地”(承包地、林地、宅基地),衔接“三保”(医保、低保、养老保险),落实“三就”(就学、就医、就业)工作,切实打消搬迁群众的思想顾虑,引导群众愿意搬、主动搬、大胆搬、放心搬。

在整个过程中较为突出的是全员组织化,尤其是党员作用的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定岗定责,使得每一位贫困户都有党员干部包宣传、包搬迁、包发动,整个过程实现了精准无缝对接。把党员组织起来,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打造了易地扶贫搬迁的会泽速度,也为贫困群众搬进县城提供了会泽方案。目前,一期安置点89幢5414套安置房已全部验收,5140户20361人全部实现搬迁入住,预计年底前二期安置点将组织搬迁14158户60896人。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