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沪滇劳务协作惠民之一
会泽:劳务输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24 08:11:39 【字体:

会泽1.jpg

会泽2.jpg

会泽3.jpg

大力支持外出务工、助农增收致富,是会泽县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会泽全县在外务工人员已超过35万人,年务工经济收入已突破110亿元。在沪滇劳务协作帮扶下,通过人社部门的不懈努力,一批又一批会泽籍青年男女踏上外出务工增收致富之路,他们空手出门、抱财回家,有力加快了会泽县脱贫攻坚步伐。

劳务协作帮助群众“走出去”

“大山之外,海阔天空;外出一人,致富一户;就业一人,幸福一家。”这是会泽县者海镇写在村民墙壁上鼓励外出务工的宣传标语。如今这里的新农村日新月异,远远望去,者海镇犀牛村,一幢幢新颖别致的楼房、一辆辆崭新的小轿车,便是外出务工结出的丰硕成果,也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开展“技能扶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专项行动,抓住沪滇对口帮扶的重要机遇,不断推进沪滇扶贫劳务协作,促进会泽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致富。

会泽县者海镇犀牛村的张昌云是较早踏上外出务工挣钱致富的村民之一。2018年春节,他回到家乡再次带走了60多名劳动力。张昌云说:“我带去的农民工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务工,上虞区现在有2800多名会泽籍务工人员,其中多半是我带去的。”张昌云本人于2010年被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为“浙江省百佳农民工”。张昌云不仅在外务工致了富,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劳务经纪人”。

近年来,会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输出一人,脱贫一户;输出一批,带动一方”理念,把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列入各级领导和人社系统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并作为精准帮扶中“扶智、扶志”的工作来抓,细化举措,强化宣传引导,抓实劳动力和经纪人培训,不断拓展劳动力转移渠道,提高转移就业质量,扩展转移就业范围,使劳务经济收入成为贫困群众的增收支柱。同时,人社部门大力扶持发展劳务公司,建立健全劳务帮带奖励机制,打造劳务经纪人队伍,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帮带作用,激活劳务输出、县内转移就业、返乡创业工作,提高就业率,让劳务输出真正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技能培训为劳动力转移“强后劲”

“外出打工,技术工与普通工相比收入要高三分之一。”会泽县大井镇双车村高官林说,2018年3月,他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踏上上海统嘉集团务工之路,他做过保安、物流搬运。如今他拥有一技在手,同妻子两人每月工资收入达9000余元,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大学,高官林对生活充满美好的憧憬。

近年来,会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针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意愿、东西部劳务协作项目、劳动力市场就业需求,采取受训者“点菜”、政府“买单”,“家门口”流动轮训、“厂门口”送训等形式,深入实施技能培训脱贫行动,破解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不强、素质不高、信心不足”的问题。

与此同时,该县先后建立技能扶贫实训基地、产业扶贫培训基地等,把培训学校搬到乡镇、村组和田边地头。通过培训掌握技能后,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户均实现1人以上就业。2016年以来,共开展钢筋工、砌筑工、育婴师、农村种植养殖实用技术等技能培训891期,共培训100304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52516人次;12792人取得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帮助和带动60182人稳定就业。

群众“打工账本”显成效

初冬时节,踏上会泽县城正北面10公里外的古城街道青云村,一座极具现代规模的大型农业旅游项目基地——会泽万户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映入眼帘。雨后初晴,芳草青青。雾霭山间,连片种植的鲜红雪桃已挂满枝头。这是沪滇劳务协作帮扶会泽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一个缩影。

万户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旅文体一体化项目位于会泽县城北部古城街道青云村,项目预计投资1.8亿元。其中,一期已投资1900余万元发展种植业,种植经济作物2700亩;二期计划投资2200万元发展养殖业,养殖肉牛、生猪、生态鸡,今年底将建成。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雪桃、台湾雪山梨、智利车厘子等水果种植基地2700亩,林下种植当归、草乌等中药材836亩。

会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扣沪滇扶贫劳务协作项目,把提高劳动力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抓手,确立“有领导、有计划、有机构、有队伍、有保障”思路,为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技能提升—转移就业—返乡创业”服务保障。

会泽县五星乡干松村村民周朝魁,父亲早逝,兄弟姊妹六人,从小备尝生活艰辛。2017年2月,在人社部门的宣传动员下,他踏上了外出务工的道路。在上海,他做过搬运,后在上海宝钢铁矿场工作了7个月。现在,周朝魁又带领妻子一起在江苏太仓九龙纸业有限公司稳定上班,自己做了叉车班班长,夫妻两人每月工资收入达一万多元,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周朝魁脱贫致富了,他是沪滇劳务协作的直接受益群众之一。近年来,会泽县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省内结对帮扶机制,以及“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招聘会。2016年以来,共计组织现场招聘会175场,提供招聘工作岗位88万余个,报名求职登记22万余人次,达成招录意向9100余人。

2019年2月12日,会泽县在会泽公园举行2019年“转移就业百日行动”现场招聘会暨沪滇劳务协作春节后首场欢送会。县委、县政府热烈欢送460名会泽籍劳动力到长三角、珠三角一带的用工企业务工。目前,会泽在浙江上虞区务工的人员已达2800多名,他们靠着敢闯敢干的劲头和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