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会泽小乌龙:“水果村”的致富路

来源:云南网          2021-03-22 14:18:29 【字体:

早春时节,从会泽县城往西一直到毛家村水库大坝长约7公里的狭长坝子里,梨花、桃花、苹果花竞相绽放,游客赏花、拍照,尽情畅享百花齐放的美好春色。果农们忙着松土、施肥、浇水,忙得不亦乐乎,为今年果子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会泽县金钟街道乌龙社区是省内有名的“水果村”,2019年荣获“云南省美丽乡村”称号。“我们主要以发展苹果、梨、李子、桃子等水果产业为主,果林面积占耕地面积的91%,果农占总人口的90%,大家经济条件都还不错。”在果园里,乌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吕国金介绍。目前,乌龙社区种植水果5000余亩,每年水果产值3000余万元。

依托资源兴产业

乌龙社区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以礼河穿村而过,水资源丰富;银昆高速沿坝而上,交通便利;前后高山围拢,气候温润,适宜果树生长。正在河边抽水浇果树的老张介绍,坝子里面的果树长势良好,花开得早,果子也会更好点。

今年气候干旱,为保证果树生长不受影响,金钟街道党工委利用毛家村水库的水资源优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组织果农采取抽、提、灌的方式对果树进行浇水,确保果树生长期、花期不缺水分。

“我家种了10余亩果树,现在长势喜人,今年一定会有好收成。”乌龙社区2组的包琼一边给果树喷药,一边向记者介绍。“去年因为疫情,价格受到了一点影响,没有往年高,今年应该会比往年好一些。加上家里人的务工收入,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金钟街道在引导群众扩大种植规模的同时,积极引进优质品种示范种植,对老果园进行提质改造,邀请省、市、县农业专家和当地“土专家”对社区果农开展果树种植管理培训,指导果农矫形修剪、除虫施肥、疏花疏果,为水果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种植技术日渐成熟,乌龙社区已有100余大户在曲靖马龙、昆明西山、楚雄和贵州威宁等地承包种植果园2万余亩,带动街道500余人外出到果园打工。

林下套种助增收

乌龙社区1组的张小荣夫妇趁着天气晴好,早早就到果园给前一天栽下的草莓苗破膜。不远处的抽水机嗡嗡作响,新栽的草莓苗喝着甘泉,急着吐露新芽。

“去年我就试着在果林间套种了1亩草莓,收成还可以,今年又增加了套种面积。”张小荣介绍,他以前是在外面务工,后来看到家乡水果产业发展得不错,就回来参加社区的种植培训,学习了种植技术,把自家的7亩土地全部种上了果树。“现在大部分果树已经到了盛果期,去年有8万余元的收入。”张小荣说道。

说到发展水果产业,张小荣的妻子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她说,乌龙社区离县城近,这些天正是果树的盛花期,前来赏花的人络绎不绝。“我家去年套种的牛奶草莓、巧克力草莓将在清明节后陆续上市,到时候带着娃娃一起过来体验采摘乐趣。”张小荣的妻子热情地发出邀请。

优化外销解民忧

在水果销售旺季,乌龙社区“两委”主动作为,邀请媒体开展宣传推介,联系外地客商进村收购,积极为果农拓宽销售渠道。

随着水果产业日趋壮大,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整合资金,在离乌龙社区1公里左右的石鼓社区建成占地2万平方米的金钟果品交易市场,建设冷库1310平方米、交易大棚4455平方米、商铺1250平方米、分拣场地2100平方米。同时,还将在各片区建设一批投资小、储量大、农户易接受的农用微型节能水果保鲜库,有效保障群众采摘的鲜果存储外销。

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冯波介绍,金钟果品交易市场每年可外销水果2万余吨,带动4000余农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十四五”期间,会泽县委、县政府还将在工业园区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对果品进行深加工,研发果酒、果脯、果汁等系列产品,不断增加产品附加值。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地务工,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务工增收,快速踏上致富路。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