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云南会泽教育两项工作被列为全国典型经验推广

来源:云南网          2021-03-22 14:22:27 【字体:

近期,曲靖会泽教育两项工作连续被教育部、发改委列为典型经验,成为历年来会泽教育最高级别的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其中,“会泽县教育助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子女‘学无忧’”入选全国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会泽县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打造高中教育升级版”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

据3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发布的《关于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遴选结果的公示》,会泽县教育助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子女‘学无忧’”工作入选案例予以公示,成为全国58个,云南省仅有的2个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之一。

在脱贫攻坚中,会泽县在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81257人,涉及学龄人口15705人。为满足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就学需求,投入资金7.46亿元,高标准、高规格地新建了4所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及改扩建了3所小学、3所中学,新建校舍19.6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062个。同时,筹集资金5643.21万元,为新建、改扩建学校配备了教学、后勤等设施设备。从全县学校精心遴选管理人员,为新建学校组建了优良的管理团队。通过公开考试选调的方式,配齐配足了新建学校教师队伍。全方位督促指导学校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强化管理,促进学校走上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的办学快车道,打造了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化、示范性学校。全面解决了15705名搬迁学生的就学需求,保障了所有搬迁群众适龄子女“全覆盖、零门槛、无障碍、不落一人”顺利入学,让所有搬迁群众子女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在“会泽县教育助力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子女‘学无忧’”入选全国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的前一月,“会泽县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打造高中教育升级版”被教育部评为2020年度全国基础教育优秀工作案例,成为云南省3个优秀工作案例之一。

为推进区域集团化办学,构建县域教育命运共同体,会泽县于2017年成立了高中教育集团(教育联合体),采取以茚旺高中为龙头,其他高中学校为成员的普通高中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整合县域高中教育资源,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全县高中深度融合、抱团发展。集团内学校相互把优秀班子成员、骨干教师选派到其他学校担任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促进了人才的有效流动,顺利迁移复制每所高中好的办学经验。根据集团内学校不同学科优势,分别成立了语文、数学、英语等9个学科中心教研室,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科建模、课题研究、集体备课、高考研讨等活动,促进学科教学工作深入开展。在生源配置上,不掐尖、不办超级中学,集团内学校严格实行“一碗水端平”滚动划片招生政策,学校之间形成良性竞争。三年来,通过集团化办学,会泽县普通高中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质量逐年提升,高考上线率分别为99.74%、99.9%、 100%,47人被北大、清华录取,大批贫困家庭孩子通过教育走出了大山。

多年来,会泽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形成了“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尊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生以成才为志”的教育改革和发展浓厚氛围。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不断发扬“苦字当头、实干兴教、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会泽教育精神,在尊重规律、拼搏进取中,逐步改革、不断创新,积极探索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走出了一条贫困大县办大教育的新路子,较好地打造了县级教育的“会泽模式”,多项工作逐步被市、省、国家作为典型经验推广交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