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用好省财政引导资金 为主导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水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01 08:30:47 【字体:

骄阳下,会泽县娜姑镇盐水河两岸的石榴长势喜人,独特的亚热带干热河谷立体气候,造就皮薄、果大、粒饱、核软、汁多、味甜的会泽盐水软籽石榴。随着各级财政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石榴产业有力巩固娜姑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郁郁葱葱,脱贫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娜姑镇石榴产业通过“党支部+协会+贫困户”抱团发展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普通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务工、自身发展产业等方式,实现了有工可打、有业可从、有企可带、有利可获。通过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3亿元,娜姑镇实施了干海子中型灌区、盐海大沟、石榴种植道路配套等项目,为石榴种植、运输破开了瓶颈,助推石榴产业发展。据介绍,牛泥塘石榴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落地后,全镇石榴种植面积有望扩至7万亩,全部进入盛果期后,预计实现产值16亿元以上,将成为娜姑镇乡村振兴的硬核支撑。通过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规划,总投资4800万元的“石榴大道”去年底建设完成,使石榴主产地盐水至娜姑镇的车程由过去的45分钟缩短到现今30分钟,不仅提高运输效率、降低了原成本,还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乡村旅游发展,电子商务已前移到了种植果园的田间地头,物流企业的运输网点已开到了村寨,B2C、OTO等商业模式正在悄然兴起。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大对农业产业的支持力度,2019年起,云南省每年评选20个县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省财政每县每年补助3000万元,连续补助3年,支持主导产业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绿色化发展。2020年度“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省级补助资金6亿元已经下达,截至目前,已累计安排补助资金12亿元。

“首批创建的20个县,通过用好省级6亿元财政引导资金,整合各类资金14.7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73.5亿元,实现1:14的撬动,为主导产业发展注入强大活水。”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20个县农业总产值445.5亿元,同比增长27%,远高于全省农林牧渔业5.7%的增幅。同时,新认证绿色食品97个、有机产品118个,新增绿色食品产地面积7.6万亩、有机产品产地面积33.4万亩,占全省绿色有机增量的30%以上,成为绿色有机发展的示范引领。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