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2-27 09:45:26 【字体:

ca832f99-56e4-4187-bd6f-aaddab2db322.jpg

开展“快乐假期大本营”活动

会泽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在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聚焦搬迁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家住钟屏街道木城社区惠丰园的蒋金花老两口,两年前从矿山镇大箐村搬进城来。“那时不会使用家电、马桶,不知怎么过马路、怎么买菜、怎么取钱,连走出小区都不敢。”蒋金花说,搬迁进城的乡亲们大部分都像她一样。

为了让搬迁群众掌握城市生活技能,快速融入城镇生活,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幸福家园”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手把手”服务,教会他们使用家电、过马路、进医院看病等,做到“16个教会”;帮助他们熟悉县城主要街道、农贸市场、交通规则等,实现了“10个熟悉”。

在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的帮助下,蒋金花很快适应了城市生活。现在,她每天清晨7时准时送孙子上学,回来的路上,顺道去农贸市场买菜。回到小区,蒋金花在楼下锻炼1小时,然后把菜送回家,淘好米,放在电饭煲里自动煮着……

在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的同时,会泽县文明实践中心又为搬迁群众量身定制一个惠民载体——小水滴爱心屋。

2021年,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调研了解到,安置区很多老年人因年纪大,行动不便,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老年优待证》有困难。针对这个问题,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县政务局和钟屏街道,将“政务便民进社区活动”列入小水滴爱心屋开展的“扶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上门办理《老年优待证》。

小水滴爱心屋已开展“扶老助残”、“您的银发,我的牵挂(理发)”、“天使之约(义诊)”、“法律援助”、“家风弘扬”等18项品牌服务项目,面对面服务搬迁群众,用志愿者的小关爱解决搬迁群众的大问题,受到了搬迁群众普遍称赞。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