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薯光”照亮富民路

——会泽县马铃薯种薯扩繁小记
来源:曲靖日报          2023-04-15 11:15:07 【字体:

近日,在会泽县矿山镇布卡村的万亩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里,工人正操作着播种机进行开沟、理墒、播种一体化作业,每个地块都有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指导,一派热闹的春耕生产景象。

播种

矿山镇布卡村群众何发贵正带领生产小组忙碌着,生产小组共有9个人,大家分工协作,忙得不亦乐乎。“我们一天可以种10亩地,每个工人每天可以挣160元至170元。”何发贵说。

在种薯扩繁基地,像何发贵这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还有100多人,他们根据各自擅长的工作组成不同的生产小组,大家分组作业、协同配合。

“我们村易地搬迁人口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里有很多土地,现在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落户我们村,群众有了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基地务工,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一举多得。”矿山镇布卡村党总支书记徐华敏说。

会泽马铃薯一直是会泽县的高原特色农业主导产业,为了做好马铃薯这篇文章,会泽县围绕打造马铃薯百亿级全产业链的目标,全力做好马铃薯种薯扩繁工作,于2022年成立了马铃薯种植专班,中国农科院技术人员从基地选址、品种选育、中耕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流程技术指导。

“经过多次考察论证,我们选育了合作88号、会薯19号、会薯6号、青薯9号、德薯7号5个品种在会泽进行马铃薯种薯扩繁,这几个品种具有产量高、品质好、抗病性强的特点,市场前景比较好。”会泽县马铃薯种植专班成员、高级农艺师肖石良说。

据悉,该马铃薯种薯基地分三年建设,将建成集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等于一体的现代化马铃薯种薯产业基地,总面积约1万亩。今年已完成春播种薯繁育2000亩,计划开展夏播马铃薯种薯繁育1000亩、种植夏播饲草燕麦1000亩。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