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

会泽县开展融信服平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试点工作——
金融活水来 增收路子宽

来源:云南日报          2023-12-16 09:46:17 【字体:

“从2020年搬到社区后,我们一家六口住上了新房。我在楼下的农贸市场做起了蔬菜生意,最近还通过融信服平台获得5万元免息贷款,让我有本钱扩大经营范围……”会泽县钟屏街道思源社区易地搬迁进城的脱贫户金兰稳,喜笑颜开地介绍起自己的新生活。

金兰稳所说的融信服平台,正是今年3月上线的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融信服平台具备融资撮合、数字信用、惠企政策直达三大功能,可实现安全、可靠、便捷的融资匹配,有效破解企业群众贷不到、贷得慢、贷得贵等问题。

为满足脱贫户融资需求,融信服平台上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由财政全额贴息,为脱贫户发放3年期5万元贷款。脱贫户仅需经过专区认证激活、提交申请、承贷银行关注授信、贷款发放4个步骤,提交申请后最快1周放贷,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农户少跑腿”。

自今年9月启动融信服平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试点工作以来,会泽县把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列入政府“10+N”重点工作,按照“贷得到、收得回、有效益”的工作思路,强化服务保障,脱贫户实现“应贷尽贷”,使小额信贷成为促进脱贫户创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路径。截至目前,全县899户脱贫户通过融信服平台发布贷款需求4892万元,624户获得贷款3433万元。

作为钟屏街道红石岩社区最早一批自主创业的脱贫户,王才正将火锅店经营得有声有色。在钟屏街道工作人员的宣传辅导下,他通过融信服平台获得5万元贷款。“我正在为扩大店铺规模资金不足发愁,这笔钱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他说。

针对融信服平台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支持对象,会泽县在发放宣传手册的同时,充分调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力量,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持续强化宣传引导;深入挖掘有信用、有贷款意愿、有项目支撑和发展产业能力的脱贫户及监测户的潜力,继续支持已还贷且符合条件的脱贫户的资金需求,确保有贷款需求且符合条件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应贷尽贷”。

同时,会泽县积极优化金融服务,持续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制定有针对性的授信政策,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提高放贷效率。目前,全县已创建信用乡镇17个、信用行政村265个、信用农户14.7万户。

目前,会泽县的县、乡、村三级和承贷银行同时建立贷款台账,全程跟踪监督,确保借款人严格按照借款合同规定使用信贷资金,切实发挥增收效益。此外,会泽县还通过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带动群众用好用活金融扶贫政策,积极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整合“万企兴万村”、沪滇协作和定点帮扶单位等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技术服务团、产业顾问组作用,为贷款户拓展市场、对接创业资源及技术保障提供服务,提升群众发展信心。

收藏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