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

澜沧县南岭乡黄回村把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先行先试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云南日报          2019-12-09 07:09:55 【字体:

村内道路干净整洁,路旁栽种了三角梅、冬樱花、蓝花楹。走进农户家,黑色屋顶,土黄色的墙体,拉祜族服饰中常见的花纹图案环绕着房子,就像一条“花腰带”。房前有遮阳避雨的棚廊,柱子用竹子包裹。棚廊下,摆着竹编桌子、凳子,再泡上一杯热茶,村民闲适自在。

这里是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南岭乡黄回村黄草岭小组。不到一年时间,通过整体打造,一个生态宜居、特色鲜明、生机勃勃的“拉祜新村”展现在众人眼前。群众称赞道:“以前又脏又乱的村子,现在又干净又漂亮!”

注重实效

不做表面文章,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3座民族特色的吊脚楼成“品”字型摆布,房屋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这是由云投集团援建的乡村特色客栈,设计有9个房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派的黄回村第一书记刘泽富介绍,客栈计划明年元旦开业,管理局下属的“联云集团”负责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和运营指导。

作为“拉祜新村”建设的一部分,特色客栈既可以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示范发展乡村旅游业,培训旅游业人才,拓宽产业路子。变身美丽乡村的黄草岭,乡村旅游正在起步,村里还将建设蓝莓园、休闲步道,有的村民已开始筹备着开办农家乐和乡村民宿。

不做表面文章,瞄准短板和痛点推进项目建设,黄草岭的“拉祜新村”把着力点放在了产业、村容村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挂包帮单位,加大资金扶持,帮扶解决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距离黄草岭村子300多米的山坡上,是一排5月份刚建好的养猪圈舍。集中建设的猪舍配套修建了化粪池和排污设施,接通了水电,还在每间猪舍安装了自动饮水器。这样的人畜分离点,黄草岭小组建设了2个,一共有70多间,每户农户分到两间圈舍和一个饲料储存室。

村民李文超正在打扫圈舍卫生,他说今年生猪价格上涨,养猪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很多,现在他又购买了小猪扩大养殖规模。李文超说:“以前猪圈就在家旁边,污水到处淌,村子里气味不好闻。猪圈和住宅分离后,居住条件改善了,寨子也漂亮了。”

建在黄草岭的村级卫生室因设立了不同的功能房间,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提升。南岭乡乡长许启军介绍,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报销比例达90%以上,100%参加农村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乡村医生收入有保障,队伍稳定。卫生室扩建后,受到群众欢迎。

在“拉祜新村”建设中,还增添和改造了公共厕所、垃圾桶、排污管道等设施。这些并不“显眼”的项目,完善了村庄的功能,为群众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激发动力

提升村民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能力

路左边的木质护栏外,红色的三角梅正在盛开。右边是石块堆砌的挡墙,石墙上,用不同颜料画着符号和图案。沿着这条“风景小道”,推开一道木栅栏,就走进了村民李新付家。院子打扫得很干净,站在棚廊下,看向对面的山坡,瓦蓝的天空下是大片大片的绿色。房屋门口边,挂着一面三角形的小红旗。“这是村里卫生评比第一名的标志。”李新付说,以前他家的猪圈、牛圈就在院子前面,乱糟糟的,出门是土路,下雨天摩托车无法骑,要推着走,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每月进行一次的家庭卫生评比是黄草岭每家都重视的大事。卫生评比要检查各家负责的公共区域和自家院子的情况,还要查看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的整洁度,只有第一名才能拿到流动红旗。住着漂亮的房子,享受着良好的设施,村民们都不甘落后,暗暗较劲,村寨里的卫生状况有了极大改观。

组织卫生评比的是村民小组脱贫发展委员会,黄草岭小组36户人家,选举了5人组成发展委员会。村支书查志强说,脱贫发展委员会的每个委员挂包几户,既有管理监督,也有服务协调。通过民主议事决策,执行村规民约,小组管理更加有序,此举有效地激发起群众内生动力。如今,黄草岭小组民族团结,纠纷很少。大家互相帮助,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在黄草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还有一些独特的“招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黄回村工作队在走访农户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生活水平和卫生状况相对较好的农户家庭,起决定性作用的往往是家中的妇女。为此,工作队特别面向全村妇女开展了 “家乡美、家庭美、个人美”的乡村女性美丽课堂培训,鼓励妇女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为搞好培训,驻村工作队的3名女队员认真准备讲稿课件,细致筹划课堂实践活动和互动环节。培训内容包括了生活习惯、健康知识、家庭财物管理等。11月,乡村女性培训完成了两期,学员反映,培训接地气,学习效果好。

示范带动   

以试点带动全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在保证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整体发力,精准打造“拉祜新村”。推动茶叶、养殖等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户收入提高。2017年,黄草岭小组36户农户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84人。今年,农民人均收入增加到了4600多元,只有一户还未脱贫。

“拉祜新村”的成功,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在美丽乡村建设辐射带动下,黄回村9个村民小组实施了茶产业提质增效项目,22个村民小组添置了垃圾收储设备。黄回村贫困发生率预计今年底可控制在1.55%以内,将如期实现脱贫。

以美丽宜居为导向,南岭乡加强村庄综合整治,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庄绿化和庭院治理,全面改善村容村貌。“现在的南岭乡,公路四通八达、村寨生态宜居,发展后劲十足。”乡长许启军说。

“黄草岭‘拉祜新村’为美丽乡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后我们要更加注重培育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更加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加注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更加注重营造健康文明新风。”澜沧县委书记杨中兴说,全县将加强试点和推广好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激发贫困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