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

栽桑养蚕蹚出致富新路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7-16 10:06:55 【字体:

屏边县蚕农迎来第一批蚕茧丰收

最近,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和屏边苗族自治县的蚕农收获了今年“第一桶金”,第一批白白胖胖圆鼓鼓的蚕茧卖了一个好价钱。

在澜沧县竹塘乡的蚕茧收购点,前来交售蚕茧的蚕农络绎不绝,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竹塘乡南本村蚕农李娜四高兴地说:“今年我家种了15亩桑树,养了5张蚕,收获蚕茧约230公斤,收入近1.4万元,下一季我要加强桑树管护,保证桑叶产量和质量,养更多的蚕。”

近年来,澜沧县将发展蚕桑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蚕桑产业提质增效。该县以“科技+公司+党组织+农户”的形式,采取“桑树种植+蚕农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依托专家团队科技力量,在整合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村级党组织的基础上,推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竹塘乡大塘子村、南本村、战马坡村、茨竹河村、云山村、募乃村6个村共种植桑树2190亩,收获蚕茧近45吨。今年养殖的鲜茧质量好,收购价格在每公斤60元左右,首批蚕茧销售迎来了“开门红”,村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蚕茧丰收极大提高了蚕农种桑养蚕的积极性。竹塘乡南本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蒋学林说:“种好桑,养好蚕,销售有保障,产业发展有奔头。我们将继续指导蚕农做好桑园管理、饲养、上蔟、收茧等各个环节,力促蚕桑产量、质量双提升。”

连日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咪租村村民聚集在咪租村委会所无纪村小组活动室里卖蚕茧。工作人员测量水分、抽查蚕蛹成活率、称重、登记结算、搬运装车。

“今天是蚕科所第一天到咪租村收购,按照市场价和蚕茧品质,均价每公斤在62元至63元。”省农科院蚕桑蜜蜂研究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罗正宏说。依托独特的土地、气候等自然资源优势,2021年以来,咪租村在定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主动对接省农科院蚕桑蜜蜂研究所,大力发展栽桑养蚕产业,通过村集体土地流转、技术单位指导、农户租用蚕房的方式,形成“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桑蚕产业化运作模式。

“经过多次考察学习,我们发现蚕桑产业具有短、平、快特点。”咪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兴武坦言,“当年栽桑、当年养蚕、当年就有收益且收益稳定,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能够有效解决村里劳动力就业难题。”

目前,当地已种植桑树200余亩,带动养殖户16户,预计今年产值40万元。首批桑蚕的丰收,也极大提振了农户种桑养蚕的积极性。“这一批我卖了200公斤蚕茧,收入1.2万元。接下来我要扩大养殖规模,管护好桑树,争取收入比去年翻一番。”所无纪村养殖户毛绍芬乐呵呵地说。

“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全镇将紧紧围绕推动产业振兴、优化产业结构、农民增收致富目标,充分发挥基地、示范点辐射作用,带动周边群众加入桑蚕养殖队伍,共同增收致富。”和平镇党委书记陈杨林表示,今后该镇将不断探索发展“一村一品”的绿色生态产业,为提高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